2013年贵州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暨贵州省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4月11日,2013年贵州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暨贵州省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在贵州省全民健身综合馆一楼会议室召开。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副局长刘尚、纪委书记陈斌出席了会议。省体育局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体育局分管领导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朱宝林主持。

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和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为全面落实贵州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为贵州省建设同步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会上,朱宝林作了2012年贵州省群众体育工作总结并对2013年主要工作作了部署。省社体中心、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李建红传达了“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了贵州省2013-2015年健身气功主要工作部署。

蔡国祥在会作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的讲话。他就抓好群众体育工作提出了“1、2、3、4”的工作要求。在全面完成贵州省体育局长会议布置的工作基础上强调:一是抓好一项计划既全民健身计划的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是群众体育工作最权威的法规性文件,各县市要在尽快制定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在今年8月8日前争取实施计划百分之九十的覆盖。二是抓好两项工作,既抓好场地设施建设和专业人力资源素质提高。场地建设要抓好规划,围绕各县实现小康目标,进行规划建设。我们在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大体育战略方面,必须加强人才培养,没有专业技术人才支撑,要想达到小康很难。三是围绕三个点,既“重点、特点、亮点”。“重点”就是抓体育活动进校园,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特点”就是突出民族体育特色,黔南、黔东南、黔西南三大民族自治州应积极开发民族特色体育活动,以竞赛为杠杆,发展品牌赛事。“亮点”就是大力开展山地户外活动。贵州山地户外休闲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贵州体育工作要乘势而为的一个后发优势。四是“四个化”,既社会化、生活化、系统化、专业化。“社会化”就是要群众体育进社区。“生活化”就是引导群众自觉的参加体育锻炼,使体育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系统化”就是群众体育要有系统,纵向时间节点,横向联合社会,形成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专业化”就是健身要专业、人才要专业、健身的手段方法要专业,各市州要抓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同时要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蔡国祥强调,要抢抓机遇做好群众体育工作,使贵州省群众体育工作通过同步小康建设更上一层楼。

刘尚在会上作了讲话,并对搞好今年的群众体育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上还宣读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表彰2012年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先进单位的决定”、“关于表彰全国推广健身气功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等表彰决定。

在下午进行的讨论会上,各参会人员还结合各自情况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群体工作分别作了发言讨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