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加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建设

    2013年,江苏省镇江市群众体育工作将围绕进一步构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和贯彻实施“民生改善行动计划”两个重点,加快实施《镇江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慢行健身绿道建设,对标找差、互动联动,扩大群众体育宣传力度和深度。

加强监督 “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有序进行

    为实现全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今年底90%的社区达标目标,市体育局要求各辖市、区,依据本单位实际,必须制定2013年“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实施计划和方案,4月中旬报送市体育局,5月正式实施月度、季度推进监督通报机制,年底对照标准,逐一考核,对完成任务的单位,除了省体育局的补助奖励外,市体育局将以完成的社区计量单位进行奖励,未完成任务单位,将建议以市政府名义通报批评。
    2013年镇江市正式实施“民生改善行动计划”,镇江市体育局也积极加入到实施大军中,计划实施“公共健身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50万元,周期为1年,主要包括四个小项目,分别是建设5个全民健身工程、建设50个全民健身点、安装100张室外乒乓球桌、更新20套社区健身路径。

争创品牌 “健身大家学”进社区

    镇江市2013年将继续开展《健身大家学》——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社区现有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组织网络、骨干队伍等条件,组织以社体指导员为主体,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科技工作者和体育教师等组成的全民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到街道、社区开展体育健身指导、体育科普知识讲座、健身方式展示等形式的全民健身自愿服务活动。
    该品牌主要包括两个层次的内容:一是聘请镇江最优秀的健身教练和专家对镇江市的社体指导员进行免费再培训;二是组织优秀全民健身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健身指导服务,活动时间主要选在早晨和节假日。该品牌活动计划举办10期,每期历时12天,总参与人数达到2000人次以上。活动期间,力争教会社区居民1至2个健身项目。

加大宣传 《全民健身条例》深入人心

    镇江市体育局将通过专栏橱窗、普法讲座和法律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推广《全民健身条例》,增强群众体育工作者从事全民健身工作的法律意识。此外,还将本着全民健身普法“进社区、进乡镇”的基本原则,发挥社体指导员,特别是大学生村官社体指导员“知法、懂法”的优势,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推广活动,使人民群众树立依法监督体育行政部门工作,依法保护自己全民健身权利的意识。
    该项目实施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今年6月,组织群体干部和群众体育工作者集中学习《全民健身条例》。二是、7月至8月,组织全市活跃在一线的社体指导员200名和大学生村官社体指导员200名进行全民健身法律知识培训。三是、9月至12月,组织培训过的优秀社体指导员“进社区、进乡镇”,以多种形式进行《全民健身条例》的宣传。
    此外,2013年镇江市体育局还将扎实开展好《镇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中期评估工作。继续规范社体指导员二、三级的等级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一线社体指导员的数量和服务质量,并继续做好大学生村官社体指导员的专门培训。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