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起浙江学生体测执行“新国标”

        从今年9月1日起,浙江省大中小学都将统一执行全国2013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表,原有的一些测试项目进行了调整,其中台阶测试、球类运动项目不在测试之列,以前“选择一项测试”的优惠也被取消,选测项目成了必测项目,视力也成为体质测试中的一大项目。新增设的1分钟跳绳和引体向上项目,要按规范完成。
        除身高、体重和视力外,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必须测坐位体前屈、50米跑和1分钟跳绳,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除了这三项外,还必须测1分钟仰卧起坐。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除身高、体重、视力和肺活量外,还必须测坐位体前屈、50米跑、400米跑(50米×8往返跑)、1分钟跳绳和1分钟仰卧起坐。初中、高中和大学各年级的学生,还必须测50米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和1分钟仰卧起坐(女)。
        “体质测试项目的扩容是合理的。”浙江工业大学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嵘认为,体质测试内容都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可以测试出学生在耐力、速度等方面的指标,新增的几个项目,都可以在某些指标上对学生作出很好的检测,从而引导他们加强这些方面的锻炼。
        在2013年体质测试项目出台前,许多人也在推测教育部会不会以20米折返跑来取代800米、1000米长跑。最终的文件显示,800米、1000米长跑仍然被保留下来了。
        陈嵘说,20米往返跑和800、1000米长跑测试所能反映的生理指标并不是一个类别的。“20米往返跑是有氧运动,评价的是人的心肺耐力。而800、1000米长跑是有氧兼无氧运动。”在国外,人们推广20米往返跑,是拿它和此前使用的台阶试验相比的。因此,如果推广20米往返跑,也不代表着800、1000米长跑会被取消。
        教育部出台新文件后,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各地各学校进一步重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将实行“一票否决”;从今年起,每年的10月至12月,省教育厅将对全省中小学及高校的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抽检,如果抽检的达标率低于原学校自测结果85%,全校则被视为不通过,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浙江省对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结果的公布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各市教育局不但要重点通报全市高中学校的高三年级全体学生体质状况,还要以生源初中为单位,通报高一年级学生的体质状况。县(市、区)教育局则从原先的重点通报区域内中小学应届毕业班的学生体质状况,改为重点公布初一(以生源小学为单位)和小学五年级学生的体质状况。

(来源:浙江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