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健身气功创新思路履行政府职能

    河南宝丰县成立了健身气功协会,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专门的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同时推广健身气功列入民办实事的内容,纳入财政预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足额保障健身气功活动预算经费。
    从2005年开始,每年在县新世纪广场进行为期6个月的公开免费培训,8年来累计培训爱好者2000余人。2012年宝丰县举办健身气功指导员培训班7次。同时聘请健身气功专家培训县健身气功骨干。县里成立了13人的健身气功竞赛功法代表队和160人的健身气功表演队。
    春节期间宝丰县举办了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全民健身月”期间举办健身气功竞赛功法比赛,“全民健身日”举行健身气功集体展示,国庆节期间举办新学员健身气功会演等;结合大型文体活动和品牌赛事开幕式举行健身气功表演展示;健身气功纳入了新型农村社区运动会比赛项目。
    宝丰县积极开展“健身气功三联三帮”活动。即由县健身气功协会联系县直机关、其他项目协会、体育俱乐部、老干部活动中心等社团建立站点,帮助其培训教练、发展会员、组织活动,使健身气功成为该社团组织日常活动内容;由已开展健身气功习练活动的社区、全民健身广场和站点,对口联系其他的社区、全民健身广场和站点开展健身气功活动,填补该地区健身气功站点的空白;每名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联系一名其他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他们指导下增加健身气功习练内容,拓展健身气功站点和习练人群。
    宝丰县把健身气功站点工作纳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的健身气功建站设点工作。通过举办新型农村社区健身气功培训班,培训了68名新型农村社区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村健身气功骨干,全县67个新型农村社区和3个移民村均建立了健身气功站点。
    2012年县教体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实施健身气功进校园活动,开展了两期培训,培训学员79人,在9个乡镇学校成立教职工健身气功习练站点,下一步将逐步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