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书记市长披挂上阵“扒龙舟”击碧水

    “书记加油!市长加油!”6月22日下午2时50分,在岸边市民的呼喊声中,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和市长陈建华带领的龙舟表演队,与另两支“市领导队”和“区领导队”展开了激烈的竞渡。
    红帽子、橙马甲、蓝短袖,碧天珠水下,位于第3航道的“书记队”一直领先。坐在最前头的万庆良、与第二排的陈建华及其余十几位队友飞快地划动船桨,数十双手节奏一致,波浪徐徐。
    “书记好嘢!市长好嘢!”欢呼声中,“书记队”冲线!
    这是万庆良第三次在珠江上“扒龙舟”。2011年,时任广州市长的他,就带领市区领导共击碧水。
    感觉如何?万庆良说:“中流击水,勇往直前!”陈建华也以8字概括感受:“你追我赶,感觉真好!”
    龙舟赛是广州的传统盛事。1994年,广州重新举办中断3年的龙舟赛,至今21载,这场发动全市力量一起参与的大赛,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龙舟赛的标志性赛事之一,近年来参赛队伍都在百支以上,且国际队伍占比超过三成。万庆良表示,明年还要继续以这种形式进行龙舟赛。
    “彩龙竞艳”无疑是龙舟赛上最具观赏性的项目。28条龙舟,条条花枝招展,各出奇招,并大玩“穿越”:这边,“渔女”俏立船头,汉子们争呼“看过来”;那边,“唐僧”、“八戒”招揽眼球;更那边,“仙女”与各路“神仙”齐游,挑起兰花指示意“我最靓是不是”。仔细一看,这些风情万种的人物,都由男子扮演!
    精彩的龙舟赛也吸引了成千上万名广州市民现场观赛。其中,一位坐在轮椅里的老人全神贯注地观赛——92岁高龄的莫阿婆。莫阿婆的亲人告诉记者,莫阿婆对赛龙舟情有独钟,只要有龙舟赛,她一定要到现场观看。
    57岁的迪亚娜是澳洲墨尔本南方风暴龙舟会的队员之一,也是本队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此前体重500磅的迪亚娜,在学习划龙舟一年之后,体重减至250磅。迪亚娜说:“中国的龙舟氛围非常好,能到中国学习龙舟,大家都非常开心。”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