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改观念融入大发展“小”部门有大作为

    暑季刚刚来临,苏北大地上便有了挥汗如雨的感觉。然而,在江苏淮安,体育中心等项目的建设却依然如火如荼,丝毫没有受高温酷暑的影响。到明年9月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开幕时,这些项目就要接受全省人民的检阅。
    筹备省运会的这几年,是淮安中心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一大批体育场馆拔地而起,城市快速公交、星级饭店等功能设施加速推进。“这不仅是提升淮安体育水平的一次契机,更是淮安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机遇”。淮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肯定省十八运的重要意义。

改变观念 跳出体育办体育

    在一些人看来,一些县级市体育局因职能单一、人少权轻,往往会“游离”当地政府中心工作。而淮安体育局却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了命运,融入了全市发展大局中。
    实现这一步的重要前提是改变观念。“只有站在高处看体育,跳出体育办体育,体育人才能有为有位,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淮安市体育局局长鲍其美认为,“我们一直在对自己提两个问题:能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贡献点什么?能为老百姓奉献点什么?”他们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广大群众健康生活的高度来认识体育事业的地位与作用,才能进而做到以有为促有位、以奉献争贡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第九届淮安·中国淮扬菜美食文化节暨第五届台商淮安论坛期间,淮安市体育局联合央视五套成功举办武林大会全国太极拳比赛,有史以来太极六大门派首次聚会。以淮安为主题的比赛宣传片,16次在央视五套黄金时段播出,累计时长达800分钟,这让淮安人感到很骄傲。尝到甜头的他们在2011年、2012年继续举办这一武林盛会,如今成为淮安的一张城市名片。
    开拓自我,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淮安市体育局早在多年前就已有所作为。淮安筹备首届淮扬菜美食文化节时,市委市政府并没有对体育局提出具体要求,但淮安体育局主动请缨,组织了大型民间文化大巡游、全面健身大展示等10项活动,占了当年节庆“菜单”的四分之一。现在,体育项目已成淮安节庆不可或缺的重要版块,分量越来越重。
    经过多年的努力,淮安市体育局不仅在政府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也为自己赢来诸多荣誉,曾先后荣获淮安市创新创优奖、软环境“十佳单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目标考评先进单位”等称号,荣立市政府一等功和二等功等,多次获得国家和省最佳赛区称号、省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实现了“三个一”目标,即拿一块奥运金牌、建一个体育中心、办一届省运会。
    “十二五”以来,淮安成功举办了27场次国际和全国比赛,多次荣获国家和省市先进荣誉称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实施大学生村官社体指导员工程,得到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体育局的肯定,并专门下文件推广,国家体育总局还在淮安举办了首次全国社体指导员现场会,让来自全国的农村体育社会指导员学习“淮安模式”。

从长计议 “小”部门有大眼光

    别看淮安体育局低调地自称是政府部门下的“小”单位,但他们却很有志向和发展战略眼光。这从他们承办2014江苏省18届运会的态度中得到佐证。是抓眼前政绩,还是谋长远发展?淮安体育局选择了后者。
    他们没有把取得多少枚奖牌视作工作重点,而是把发展大众体育全民健身作为工作抓手,把未来能输送更多的体育人才作为发展方向,从而利用省运会大抓体教结合工作,与各县区签订人才培养的责任状,每个县区承担1至2项省运会参赛任务,每个重点中学组建高水平运动队,使得淮安市由原先只有15个参赛项目发展到现在的24个,在训人数由原先的700人发展到1600人。更重要的是,业余练训工作由原先的以重竞技为主,扩展到体操、跳水、击剑、羽毛球等灵巧性项目。
    他们利用省运会大抓后备力量建设,抓运动学校建设。淮安市运动学校提出了“输送工作是训练工作之魂”的口号,一切从培训高水平人才这个目标出发,扭转了重视组建大专班、忽略小年龄训练的倾向。“近年来,学校开设了小学班,今年又创建了体育幼儿园,真正实现了从娃娃抓起。”该校校长蒋跃五介绍。同时学校还大幅度改建了训练教学设施,引进一批高水平教练,活力、后劲大大增强。
    上述的一切,都是基础性的摇篮育苗工作,在横向比较中,近期难以体现该部门的业绩。但淮安体育局却对此看得很淡。“干了几十年的体育工作,我们对成功和失败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因而我们选择了建设人才孵化器基础性工作,目的是借承办省运会之机,去推动淮安的体育全面发展,为体育事业长江后浪推前浪作贡献。”鲍其美的话代表了淮安体育局务实的工作作风。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