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县第二中学探索体教结合新道路

    “学生特长发展,学校特色发展”,将体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是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第二中学的办学宗旨。自2008年走体教结合道路的呼声越老越高,芜湖县第二中学稳抓机遇,与芜湖市少年体校合作,把优质的体育训练资源和良好的文化教育资源相结合,探索出体教结合的新模式。

    校击剑队2007年11月成立,第一批在全县各中小学招进了30名队员,经过几年的训练与发展,目前已培养出注册运动员124人。校击剑队教练丁有才说:“平时我们的训练课放在每天课余活动时进行,暑假时上下午各安排一堂训练课,如果孩子因训练导致成绩下滑,我们会主动调整孩子的训练时间。”学校力求做到让孩子文化课、训练课两不误。

    至于孩子的出路问题,芜湖县二中为孩子铺了两条路。“目前我们队已输送4名队员进入安徽省击剑队,其中1人即将进入国家队。我正在带的队员有30余人,个人条件好且有意愿进入省队的我们会向省队进行推荐,如果个人条件一般但有意愿走专业道路的,我们会进一步提高他的水平,帮助他考上安徽芜湖师范大学击剑专项,这都是我们为队员提供的机会。”丁有才说。

    “有些队员是住校的,由于孩子正在长身体的阶段,且训练量大,学校特意为他们开设了小食堂,保证营养补给。”丁有才说。学校为队员提供独立的宿舍和食堂,并安排教练与他们同吃同住,既能对队员的学习严格管理,又可照顾他们的起居生活,基本实现了以“读”促“训”、以“训”促“读”。

(邢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