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体育活动中心已实现全开放

    “2011年底,我市率先建成12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130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总投资达2.3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目前,我市所有的‘中心’和‘场所’都已免费对青少年学生开放。”福州市体育局局长黄其钦说。

    黄其钦介绍到:“我市鼓楼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对外开放工作一向走在全省前列。鼓楼区委、区政府投资5000万元,于2011年6月建成开放了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免费向全市青少年学生开放。”

    鼓楼区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共设游泳、篮球、田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等活动项目,可同时容纳150名青少年活动和训练,并且每个场馆都配备了教练员指导学生活动。

    游泳教练员周宇说:“学生们只要办张‘一卡通’就可进入游泳馆游泳,一般馆里会有4名游泳老师,根据学生水平分组进行指导。”谈到费用问题周宇表示,“‘中心’各场馆都是免费向学生开放的,不收取费用,我们的工资由市政府同一拨款,不由学生承担。”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正有十余名学生在泳池里游泳,福州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林子晴说:“我从一年级起在这里学游泳,现在已经学会四种泳姿了,每次都有老师指导我练习。”

    谈到学生安全问题,鼓楼区有着独特的管理方式。在“中心”办理的“一卡通”既可以识别学生身份,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孩子进出场馆刷卡时,以短信形式通知家长孩子的近况,做到“中心”、家长、学生“三位一体”,保障学生安全。此外,“中心”在每个场馆都配有教练员对前来活动的孩子进行指导,既可以帮助孩子提高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保证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下运动。

    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奉行“走出去、请进来”理念,“走出去”即“中心”教练员去到有需要的中小学就各项目对孩子进行针对教学,“请进来”即为周边场馆设施不完善的中小学免费提供教学训练场地。“区里的中小学会在每学期开学时把课表发给我们,我们根据课表将场馆合理平等的分配给各学校使用。”鼓楼区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林生说。

(邢璐/文  白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