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共建88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

    炎炎夏日,当不少家长都在为孩子暑假里的去处发愁的时候,福州市实验小学二年级的林子晴生活却很充实,每天下午她都会到家附近的鼓楼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学习游泳。这里不仅有专业的场地设施,专业的教练,更重要的是完全免费向青少年开放!
    林子晴告诉记者,只要有身份证复印件和学校的相关证明,就能在中心实名登记办理一张属于自己的一卡通,刷卡免费进行锻炼。从一年级起,林子晴就在中心教练的指导下,免费学习游泳,从最开始完全不会游到现在熟悉四种泳姿,小姑娘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不仅是游泳,于2011年6月投入使用的鼓楼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还面向社会开设了篮球、田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围棋、台球、武术、跆拳道等活动项目。在暑假孩子们锻炼的高峰期,这里曾一天最多接待了免费参加体育锻炼的青少年3000人次。

政府牵头
推动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

    在福建省,像福州市鼓楼区这样的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一共有88个,遍布全省所有县、市、区的中心城区,总占地面积达56.87万平方米。此外,在全省的城市街道和农村乡镇,还建设有785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全部以免费的形式向青少年开放。
    这一切都得益于福建省在“十二五”期间出台的一项政策。2011年,为进一步改善福建省青少年体育活动设施,有效解决青少年课余时间体育锻炼场所严重不足的矛盾,福建省体育局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契机下,在全国率先由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福建省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从省级财政拨款3.3亿元,全面启动这项以改善民生和增强青少年体质为目的的建设项目。
    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侯玉珠表示,由省政府牵头建设青少年体育活动场所,免费向学生开放,不仅是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的一个有效途径,更是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一种有益尝试。“我们要求中心在周一至周五的课余时间、周末、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必须对青少年实行免费开放。周一至周五课余时间每周开放不得少于20个小时,其他时间每周开放不得少于25个小时。”以福清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为例,中心根据青少年特点,确定了每周一至周五上午6点到7点,下午4点到6点,周末和节假日早7点到晚7点的免费开放时间。在这里,每周的开放时间超过了40个小时。

依托资源
全面辐射辖区学校和居民

    在活动时间得到保障的同时,各中心也开始积极拓展活动内容。据了解,目前在福建,除了少数中心功能单一,只有规定要求的球类活动外,大部分中心都因地制宜地拓展了项目设置。如:福州市仓山区的台球、象棋、围棋、跆拳道、武术;漳州市龙文区、三明市沙县的击剑;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的跆拳道、舞蹈、太极拳……这些拓展项目或依当地的优势项目而建,或根据青少年兴趣爱好而设,形式多样,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内容。
    不仅如此,在正常对外开放之余,大部分中心管理单位还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辐射周边。在福州市鼓楼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每年新学期开学前,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收到附近十几所中小学送来的课程表和相应的体育需求。中心主任林生表示,由于中心加挂了“鼓楼区少体校”的牌子,无论在教练专业性还是在场地设施上,相较于普通学校都更有优势,所以“只要周边学校提出要求,我们都愿意予以帮助,而且都是纯公益,纯免费的”。开办这些年来,中心一方面主动“走出去”,根据学校需求,派教练帮助他们普及和提升相应项目的技术水平。更积极“请进来”,为附近体育设施不足的中小学提供场地便利。
    此外,依托丰富的体育资源平台,中心也吸引了许多辖区内的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像福清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除了青少年外,每天到中心参与锻炼的群众已超过700余人。不仅如此,中心还借助节假日举办了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比赛和体育活动。开放至今,福清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已举办体育活动30余场,参与人数达到5000多人。

(卢苇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