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政府掏钱让农村孩子安全地游泳

        8月7日晚,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在微博上上传了几张游泳池照片,他表示这是“海宁市黄湾镇行知小学校园内的拆装式游泳池”。在海宁这样的游泳池有9个,主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服务。

        鲍学军说,这是当天他在黄湾镇(尖山新区)检查海宁市防溺水工作时的亲眼所见。

        拆装式游泳池由钢管、围板、胶膜搭建

        海宁市行知小学位于黄湾镇尖山新区,学校落成于2008年,学校学生90%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

        拆装式游泳池25米长,15米宽,水深1.2米有6泳道的游泳池。泳池由约180根钢质方管搭起基本架构,内外有两圈数百块围板,装水池底胶膜垫和围起来的泳池专用胶膜。还有溢水槽、不锈钢下水扶梯,防腐塑木平台,相关水循环设备,等等,加上最外层专门的钢制网做防护,这个游泳池像模像样。很贴心的是,酷暑日子里,游泳池顶部还加盖了黑色遮阳布。

        这个游泳池搬过一次家。原来建在学校排球场,后来另外腾出空地,搬到了现在不占用其他校园设施的地方。

        鲍学军检查调研当天,不少学生正在教练的带领下学习游泳。

        行知小学校长张宇敏说,其实这是海宁市“潮乡少儿习泳项目”成果。

        9个拆装式游泳池

        海宁,别称潮乡。潮乡少儿习泳项目是指在海宁市的8个镇和1个郊区街道(马桥街道)搭建了9座拆装式游泳池,再加上位于市区的海宁市游泳馆,这就实现了游泳设施在海宁乡镇的全覆盖,在全省尚属首例。

        海宁市文体局副局长杨建忠说,这个项目2011年年初海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当年就启动完成了。

        项目共投资600多万元,建起了9个拆装式游泳池,市、镇两级政府各自承担了约50%。具体来讲,设备采购方面共耗资金419万元,分别由海宁市政府承担70%,各镇政府30%;另外的淋浴房、更衣室等附属用房、场地提供等配套工程的资金投入全部由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承担。

        杨建忠说,拆装式游泳池不仅成本低,而且对场地要求低,建设周期短。

        政府公益培训游泳

        潮乡少儿习泳项目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有计划对青少年进行游泳培训。培训教练全部由海宁市文体局统一安排,能够上岗的都是通过考核合格游泳救生员、教练员。

        海宁市政府的目标是,通过培训普及使更多的人掌握游泳生存技能,争取通过三年努力使50%以上的青少年掌握游泳生存技能。

        培训安排在白天进行,市政府规定“公益性”最高限价,并由各镇、街道在此范围自行定价。拆装式游泳池的最高限价:350元一期(15天);同样纳入该项目的市游泳馆,因为设施条件更完善,收费450元一期。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镇、街道定价往往低于最高限价,并对困难家庭实行减免。

        2011年,海宁市通过该项目共培训2000余名青少年,2012年完成了5000余个名额,今年截至7月5日,全市已有4200余人报名参加培训。

        全省因溺水身亡的学生人数占学生死亡总人数的40%

        说起建设拆装式游泳池的原因,杨建忠说这是家庭需要,也是社会需要。

        海宁地处江南水乡,同样水网密布,爱游泳的人很多。近年来,尤其是暑期,青少年溺水死亡事故接连不断,“都是为人父母,谁都能体会这种心痛。”

        杨建忠说,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孩子放假没人管,去河里游泳容易出事故,一方面政府希望给这些孩子提供游泳的场所,另一方面希望孩子们能掌握这门求生技能,学会自救的同时,也许还能救人。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说:“从历年的统计数据看,浙江全省因溺水身亡的学生人数,占全省学生死亡总人数的40%。尽管溺水事故,每年同期相比逐年下降,但仍不少。”

        鲍学军评价,海宁建设拆装式游泳池,并开设课程授人游泳技能,在防溺水工作中,把防与授结合起来,在全省具有示范价值;把游泳培训延伸到乡镇,农村的孩子也能学游泳,是为民办实事。他呼吁,更多的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参与到学生防溺水的保护工作中来。让学生暑期有地方去。

        拆装式游泳池正在全省推广

        行知小学校长张宇敏说,学校还担负了水电费,大概在一天1千元左右。

        去年8月,浙江省体育局在全省推广全民健身拆装式游泳池建设,省体育局对各县(市、区)全民健身拆装式游泳池建设给予相应经费补助。

        记者从省体育局群体处获悉,今年,通过申请的嘉兴平湖、温州市区、台州市区、台州临海、衢州市区、衢州龙游、衢州江山、宁波象山、丽水松阳、丽水龙泉十地,已经建立了拆装式游泳池。

        此外,各县市也在自主建设一批,数量暂无统计。省体育局群体处表示,接下来将尽可能地在镇、村一级普及,让农村人也可以享受到安全的游泳设施。

来源:都市快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