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速健身气功特色发展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体育部门围绕改善民生这一主题,把满足广大群众基本体育健身需求,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作为工作着力点,活动与建设并举,大力推广健身气功,形成了政府主导、各级联动,共同推动健身气功工作的良好局面。如今,作为全民健身的一大亮点,健身气功活动已经覆盖浙江城乡,贯穿全年。

    齐抓共管促发展

    “浙江的健身气功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支持和关心下,我省健身气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健身气功站点445个,经常参加习练人员达到三万余人,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生力军。”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介绍说。

    近年来,浙江将健身气功的考评内容列入体育创强、体育先进街道(社区)等创先争优评选内容,通过多种载体举办健身气功赛事、活动、培训,编辑发行了《浙江省健身气功管理工作情况》,有力推动了全省健身气功开展。

    浙江各地市、县(市、区)体育局把健身气功工作列入本地区体育工作总体安排,明确职责,专人管理,保障经费,加强对健身气功工作的领导。杭州、宁波、绍兴等市以及所属部分县(市、区)成立了健身气功协会,充分发挥群众社团在健身气功管理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健身气功“五进”工作。浙江健身气功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向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拓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浙江省情的健身气功发展之路。

    便民利民建站点

    浙江各县(市、区)建设健身气功站点遵循“就地、就近、小型、分散”的原则,方便群众习练。省体育局每年拿出专门经费配套实施“和谐工程”,将站点建设列入群体年度考核内容,明确数量指标。由此,各地建设站点劲头很足,行动迅速,杭州、温州、嘉兴、湖州等市每年给予新建站点补助经费,充分调动了各地建站设点的积极性。

    杭州在健身气功站点建立临时党支部、纳入社区(乡镇)管理一盘棋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绍兴将站点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将市区的站点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确定一名负责人,由其负责联系片区管辖内的站点负责人。

    在健身气功站点试点和管理工作中,浙江还要求各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有关部门的主要职责;严格把关,审慎选好练功站点、负责人以及习练功法,规范注册管理工作;制定站点活动的相关规章制度,并定期总结回顾。

    强化业务抓骨干

    能够不断在全国健身气功比赛上斩获优异成绩,这得益于浙江拥有高水平的健身气功教练。徐美玲便是其中之一。专业武术运动员出身的她从2004年开始习练健身气功。作为浙江传媒学院大学体育教学部副教授,她不仅将健身气功带到了大学生中,还将同为武术教练的先生方平领入了健身气功。平日里两人时常相互切磋技艺,夫妻俩还共同承担了健身气功巡回教学任务。

    健身气功的基层普及同样需要带头人。浙江瑞安市体育馆广场健身气功站站长金秀珠,就是从一个平凡的武术爱好者成为桃李满天下的健身气功带头人。在教授健身气功的同时,金秀珠也有意识地培养骨干力量,扩大教学队伍。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府山社区健身气功辅导员王文英放弃自己的生意,全身心投入健身气功辅导工作。像金秀珠、王文英这样的业务骨干遍布浙江全省,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浙江的健身气功事业得以迅速发展起来。

    这些年来,浙江省始终把骨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健身气功列入浙江省非奥项目训练基地的建设和培训内容,通过参加或承办全国、全省健身气功骨干培训班,建立一支精业务、懂政策、会管理、能教学的健身气功骨干队伍,提高了全省健身气功骨干队伍的整体水平。2007年至今,全省先后举办了不同类型省级培训班27期,直接培训各类工作骨干3000多人。各地市和区县也普遍加强了骨干培训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全省各地市共举办各类健身气功培训班398期,参与人员达到20088人次,全省健身气功骨干队伍建设有了新的提高。

    除了身边的站点和负责人的教练,还有交流展示的平台。在浙江省体育大会、浙江省首届女子体育节、省首届体育社团运动会等赛事以及全民健身片区活动中,健身气功成为比赛或展示项目。此外,还定期举办全省健身气功交流比赛,组织地市管理干部、站点负责人观摩并参加“全国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