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狮名镇三林办赛促发展既是检验也是动力

    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国内预选赛日前在上海市三林镇举行,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上海市体育总会主办,上海市社体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体育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上海市龙狮协会承办。此次赛事设南狮、北狮、舞龙三个项目,经过两天的激烈竞赛,共有6支队伍获得代表国家队参加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资格。

办赛促龙狮运动发展

    三林镇是著名的“中国龙狮运动之乡”,龙狮运动在这里普及面很广,并由此造就了许多优秀的舞龙舞狮运动员,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国内预选赛在这里的举办,进一步丰富了三林镇的龙狮运动内涵。
    三林镇党委书记褚明昌表示,三林人喜爱舞龙舞狮,舞龙舞狮运动在三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悠久的历史积淀。
    褚明昌说,近年来,三林以建设和谐文化为主旨,以打造文化名镇为目标,大力开展舞龙舞狮运动,全力传承发展龙狮文化,特别是三林镇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龙狮重大比赛屡获佳绩,曾多次应邀参与重要文化交流活动,获得了各界的好评。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国内预选赛在三林举办,三林将此视为一次相互交流切磋、彼此共同提高技艺的机会,以此更好地推动全国龙狮运动的发展。

公平竞争 科技添翼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于浩介绍说,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国内预选赛是一场公平竞争的赛事,预选赛一改过去赛事承办方自动获得一个名额的惯例,所有队伍必须参赛,其中每个项目的前两名获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比赛资格,如此也是为了向世界展示我国舞龙舞狮的真正高水平。
    于浩说,为了赛事的公平、公正,此次预选赛采用先进的裁判员电子打分系统,此系统简便、易学,便于裁判员快速掌握操作。从效果看,此电子打分系统得到了裁判员和运动员的普遍好评。
    本次比赛总裁判长陆大杰介绍说,本打分系统是三林镇联合知名大学一同研制开发而成的,此系统最大好处是使得比赛更加公平,当裁判员打分出现偏差较大时,总裁判长和副总裁判长可及时发现并通过系统提醒,如果裁判长和裁判出现打分意见不统一时,以裁判打分为准,裁判长只负责提醒和建议。

挑战高温 成功办赛

    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国内预选赛举办期间,恰逢上海历史罕见的连续高温,为了应对高温天气影响,三林镇可谓是做足了准备。
    三林镇宣传部长吴志俊介绍说,虽然比赛场馆没有空调设施,但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天气对赛事的不利影响,每天的比赛有不低于60块大块人造冰置放于赛场,用于降温,另外还准备了场内急救医生和场外救护车以备不时之需,同时还购买了十几台大马力电风扇,用于比赛场馆的热空气的流动排出。
    吴志俊说,赛事的成功举办有赖于运动员们良好的体质,同时也得益于赛事的周密筹备,曾经多次承办国际、国内、地方等大型龙狮比赛,造就了三林镇完善的办赛组织系统,第五届世界龙狮锦标赛国内预选赛的举办,对三林的办赛系统运转既是检验,也是一种更加完善的促进。

(王海宇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