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中国梦”的甘肃体育篇章不懈努力

    “经济欠发达的省情,决定了我们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相对于内地和沿海省份,甘肃省竞技体育优势项目偏少,夺金点不是很多,为此,我们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从省情出发,集中优势兵力,走出甘肃特色的竞技体育新路子。”日前,甘肃省体育局局长、十二运甘肃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杨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
    此次全运决战,甘肃军团共由153人组成,参加14个大项,67个小项的角逐。这也是近几届全运会甘肃代表团开局最好的一次。为了让运动员们完成预期目标,打出“西北狼”的气势,代表团一到沈阳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多次召开团部工作会议,对每位运动员的参赛情况、比赛对手、运动员的心理素质都一一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出详细的对策和方案。杨卫说,这仅仅是开始,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就要纷纷“亮剑”了,将向金牌发起冲击,比如小轮车、田径中长跑、铁人三项赛、射击、摔跤、男子曲棍球等,都有争金夺银的势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甘肃省体育局工作思路不断聚焦改革创新理念,提出了优化竞技体育项目的布局,制定出了“投入少、周期短、特别是适合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竞技体育思路,从省情出发、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兵力、效益设项为指导思想,立足省情、瞄准奥运、打好全运”的战略目标。
    杨卫还介绍到,与竞技体育齐头并进的是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和体育惠民工程的建设,在具体工作中,不断树立“大群体”观念,群众体育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如今,全省大部分县级政府已将全民健身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实现了全民健身“三纳入”;全民健身设施新增1570个;市、县、乡、村四级财政共投入全民健身经费15亿元以上,资金投入同比增长32.6%。经费投入、设施建设再创历史新高。100个乡镇建设了较高标准农民健身工程,1000个行政村完成篮球场的建设任务,“一村一场”累计达5349个。13个乡(镇)农民健身工程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乡镇体育健身示范工程”,连续两年荣获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突出成绩奖”。
    最后杨卫说,竞技体育很残酷,也很有魅力,赛场情况瞬息万变,甘肃军团要发扬“甘肃精神”,不畏强手,勇于拼搏,同时要干净参赛,“宁可不要金牌也不能出现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谱写“中国梦”的甘肃体育美好新篇章提供有力保证。

(王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