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团激发竞技体育发展的内生动力

    十二运会,浙江运动员发挥正常,尤其在游泳项目上表现出色,成为全运赛场的热点。他们在备战本届全运会中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他们在体育事业发展中,又做出了哪些创新之举?就此,记者专访了十二运会浙江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
    谈及对本届全运会的最深感触,孙光明坦言就是节俭办赛。从开幕式的简朴,到场馆建设充分与学校和全民健身结合,再到整个运行机制力求创新以节省成本,都体现出国家体育总局和东道主在节俭办赛方面的良苦用心。
    孙光明表示,通过这次盛会,浙江在节俭办赛方面学到不少。浙江在参赛过程中,结合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抵制奢靡之风,一切从简,对团部、工作团的规模等以适用为原则进行了压缩。同时,对于下一步浙江将举办的省运会、省体育大会等全省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都将按照节俭办赛的原则,学习辽宁的好做法,大胆探索,走出一条办赛的新路子。9月下旬将在金华举行的浙江省第二届体育大会,已按照节俭办赛原则从团体赛规模、经费支出、开闭幕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幅削减和压缩,力争办成一届欢乐、简朴、和谐的群众体育盛会。
    孙光明认为,浙江代表团在本次全运会上表现正常,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这首先是几代浙江体育人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的结果。以游泳项目为例,从上世纪50年代,浙江体育人就开始为之努力,2001年的九运会终于崭露头角,到现在的良好局面,可以说是几代浙江体育人坚持不懈的结果。
    孙光明认为,竞技体育需要争金夺银,但又不能唯金牌至上。近年来,浙江省在竞技体育发展方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积极寻求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浙江坚决走竞技体育院校化道路,以人为本,不断完善涉及广大运动员切身利益的保障机制,切实解除其后顾之忧;建立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竞技体育系、处级以上干部蹲点运动队和各直属单位与项目中心结对等行之有效服务基层的制度;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上历来态度鲜明、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此次征战全运会,省领导明确要求:宁可不要金牌,也不要兴奋剂。
    孙光明最后强调,建设体育强省必须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均衡、协调发展。今年5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了浙江省全民健身工作,8月8日全民健身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在《中国体育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了大力发展“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的目标,浙江体育人将乘此东风,在关乎浙江体育未来发展的关键点上,多干实事,少说空话,抓住几件事情,做成几件事情。

(程士庆  王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