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丽江市:发展职工体育凝聚企业力量

    2012年6月,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主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任副主任的玉龙县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由各乡镇、各县直机关负责人组成。全县16个乡镇均由党委书记亲自抓主体工作,明确分管体育工作的副乡(镇)长,并任命了16位专职体育助理员,进而形成了政府主导、从上至下的体育管理网络。
    在此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增强人民身体素质的决定》,把全县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了全县的“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全民健身工作纳入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民健身经费不低于人均0.5元的要求,在县财政不能自给的情况下,每年安排全民健身经费人均1.5元。
    中共云南省丽江市市委常委、玉龙县县委书记、县体委主任木崇根介绍说,近年来,我们积极协调财政、发展和改革等体委成员单位,加大体育设施建设,结合云南省“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采取县财政出一些、各成员单位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相关部门及乡镇提供水泥、群众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筹措和投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2085万元,实施了1个县级、2个乡镇级、44个村级“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新建了篮球场、足球场、门球场、地掷球场、乒乓球台、全民健身路径等。县政府还专门划拨了公共体育场建设用地,投资完成了玉龙县体育中心一期工程的建设。
    在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的同时,还进行了“软件”提升——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10名、发展体育社团组织9个。木崇根说,我们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纳西族第一套健身操和第九套广播体操,群众参与纳西族健身操和纳西族打跳已成为玉龙县的一道靓丽风景。同时依托少体校的教练资源,建立了15个青少年足球训练网点。此外还与旅游推广相结合举办了老君山国家地质公园山地自行车穿越赛、“激情户外、魅力玉龙”自行车越野挑战赛、首届中国·丽江玉龙全国高原山地竞速挑战赛,在拓展体育运动的影响力的同时,也促进了玉龙县旅游等经济发展。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