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加快体育总会和单项协会的覆盖

    自1990年第一支体育类社会团体——武进区老年人体育协会成立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已成立了23个单项体育协会。到2012年底,达4A级的体育社团有1家、3A级的5家、2级的2家,今年区老年体协拟申报5A级。2012年,老年体协和社体指导员协会在该区各镇和街道已达到全覆盖,今年各镇体育总会达到了全覆盖,每个镇都成立了6家以上单项体育协会。同时,该区建立了体育社团专项发展资金60万元,专门用于体育社团的发展,并对各协会参赛、办赛给予相应的扶持政策,促进协会良性发展。

领导重视  纳入考核

    今年5月,该区召开了由区政府牵头的体育社会组织覆盖延伸动员工作会议。会上就如何成立镇级体育总会做了工作布置,并提出成立的时间及方法步骤。同时,该区把体育总会的延伸覆盖到乡镇纳入了2013年的工作计划,区政府按有关规定把各镇(街道)必须成立5个单项体协和成立镇级体育总会的工作纳入了2013年对全区文明镇(街道)的考核指标体系中。《考核》明确了到今年年底,各镇(街道)必须按考核目标完成计划,这使体育社会组织的覆盖延伸有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明确目标  分步实施

    5月初,该区邀请常州市体总的领导、区民政部门对湖塘镇做了一次调研,共同商讨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登记的条件和程序,最后明确了基层体育组织成立采取的两种方法:一是具备法人登记条件的镇级体育总会,按《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向区民政部门申请注册登记,登记注册资金为3万元。二是对于基层单项体育社团组织,可进行简化的备案登记。
    与此同时,武进区体育局对各镇(街道)具体办理镇级体育总会成立事宜的工作人员做了业务培训,同时下发了申报单项体育社团的备案资料和成立镇级体育总会的填报资料,并现场进行答疑。为了保证质量,在推进基层体育组织覆盖的工作中,采取分阶段实施的方法:
    5月20日至6月26日,镇级单项体育社团备案阶段。根据各镇的实际情况,要求每个镇(街道)至少有6个单项体育社团,并要求6月底所有乡镇单项协会统一到民政部门做好备案登记工作。
    6月25日至9月25日,镇级体育总会登记注册阶段。针对各镇(街道)的实际情况,分两批进行登记注册。对于条件成熟的镇(街道),指导填报后,初审合格后,分两批申报登记注册。截止到9月25日,全区16个乡镇都通过了民政部门的登记注册,在全省率先达到了镇级体育总会的全覆盖。

规范管理  注重成效

    各镇级体育总会建立了领导机构后,不仅规范了各镇单项协会的管理,而且对协会的工作开展有了具体指导。同时,区体育局和区体育总会也加强了对各镇级体育总会的业务帮教。目前,镇级体育总会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一是规范了镇级各单项体育协会的管理和建设,使镇级协会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去年各镇到民政部门备案的单项体育协会有46家,今年备案的达113家,新增了67家。
    二是镇级体育总会承担了更多赛事活动,减轻了镇级体育部门办赛、参赛人手不够和经费不足的压力,也为政府采购服务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此外,镇级体育总会账户的建立,拓宽了筹资渠道,使协会办赛有了一定的资金来源。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