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丹阳依托体育现代化打造篮球魅力城

    近年来,江苏省丹阳市结合全省体育基本现代化试点工作,以篮球为载体,把体育文化做红做火;以篮球为龙头,把体育赛事做活做新;以篮球为桥梁,把体育产业做大做强;以篮球为名片,把城市形象做亮做美,逐步打造出一座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篮球魅力城市。

夯实现代篮球城市硬件设施

    篮球运动是丹阳的体育传统项目,为进一步夯实篮球城市硬件设施,丹阳从组织、场地、经费等多方面着手,全力保证篮球项目在城市、学校、乡村的全面普及。2012年,结合体育基本现代化试点工作和“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在全市城乡实施了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工程,仅新(改)建篮球场就达180余片。2013年又根据全市“四城建设”和“民生改善行动计划”要求,在全市建成30片篮球场、30个全民健身点、20套健身路径等累计面积40万平方米的公共体育设施,目前全市人均体育设施面积达2.55平方米。

营造浓郁的全民篮球文化氛围

    近年来,丹阳市非常注重篮球文化的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篮球管理、运作机制,机关工委负责部委办局、团市委负责青少年、总工会负责有关企业、教育局负责学校、各镇(区)负责镇村,目前全市拥有1个专业篮球协会,14个镇(区)篮球分会,且各企事业单位、各镇村都组建了篮球队伍,极大地拓展了篮球运动的全民性。全市篮球赛事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利用重大节假日积极举办一系列篮球联谊赛、邀请赛,逐渐形成了“三百”(百村百企百校)篮球品牌联赛,如“咏春碧牙杯”篮球赛、“季子杯”篮球锦标赛、“锅炉辅机杯”篮球赛、教职工篮球赛、中小学生篮球联赛等都是颇具规模、品质较高的篮球赛事。2012年推出了丹阳篮球运动史上赛程最长、参赛队伍最多、社会效应最深远的“丹阳市首届镇(区)篮球晋级联赛”,吸引了全市80多支队伍近1000人参赛,2013年又举行了第二届比赛,参赛人数超千人。近年来还积极组织队伍参加国际华人篮球赛、全国篮球城市邀请赛等国内外重大篮球赛事,先后举(承)办过全国青年女篮比赛、全国青年女篮决赛、中外篮球对抗赛、CBA全国女篮俱乐部青年联赛、WCBA全明星赛等品牌赛事,每年都举办近1200场次的篮球赛事,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业余生活项目,增添了篮球城市的品牌影响力。

积极培养篮球专业技能人才

    为提升篮球运动人才的专业技术水平,丹阳市每年都举办1至2次篮球裁判员技能培训班,目前全市共有各级篮球裁判员50余名。同时,还积极组织篮球社体指导员到一线、下基层、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篮球辅导交流活动。明确规定各中小学要开设篮球课,每周要安排2至3次篮球课外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另外,还建立了人才激励机制和社会保障机制,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福利等方面优先照顾,并对国内外重大篮球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练员、运动员和相关人员给予表彰奖励。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创办体育实体或从事个体经营,目前,全市共有3家篮球俱乐部和篮球产业公司,专门从事篮球活动培训、推广和篮球赛事的执行运营,很好地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建设体育基本现代化过程中,丹阳市正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和篮球运动的快速发展,将丹阳建成最具有现代气息的篮球魅力城市。

(王明静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