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利用优势加快推进高原体育基地建设

    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省利用自身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积极推进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建设,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目前遍布全省的高原体育基地工程建设已经卓有成效,高原训练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成为国内较好的高原训练基地。
    经过云南省体育局三年的努力推进,云南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了《中国云南高原体育基地发展规划(2013—2020年)》,《规划》明确提出,把基地建设成为集体育训练比赛、全民健身康体、体育旅游、体育科研、体育交流“五位一体”功能完善的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国际一流的高原体育基地群。在加快推进基地建设的过程中,海埂基地综合馆、室外网球场、多功能厅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3亿元的迪庆高原基地项目基本完工,正加紧进行全省民族运动会的准备工作;总投资2.8亿元的丽江高原基地一期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运动员公寓已开始接待训练队伍。此外,省体工大队搬迁工程、文山富宁低海拔基地建设等一批工程都已取得进展。
    在推进云南高原体育基地建设过程中,高原体育基地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据统计,2013年云南省级训练基地共接待国外运动队67批次,国家队25批次,省外运动队52批次,运动员88810人次。云南省体育科研所“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为国家级运动队560余人进行了机能测试,完成田径、自行车、游泳等项目测试样本178人,“世居高原运动员科学选材”课题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立项。云南省体育局局长杨宁表示,今年云南省体育局将会同各项目地方政府,共同推进项目实施,重点推进省体工大队搬迁、云南棋院建设、呈贡基地提升改造等项目,重点支持富宁低海拔基地建设。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