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表示支持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奥

    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为两会上的一个热议话题,两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了支持,认为申办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探讨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提交的是《发展冬季体育运动,大力支持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的提案。他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界别委员对申办冬奥会都表示了积极的支持,这次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有重要意义:第一,有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二,对推广冬季运动是很大的助力;第三,有助于北京、河北形成一个平台,治理大气污染。
    他说,申办既有困难也有机遇。优势是:首先是国家支持;其次是我国冬季运动有很大潜力和市场;第三是欧洲一些国家遭遇经济困难,一些有竞争力的城市退出(如斯德哥尔摩),这是我们的一次机会。另外,我们有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场馆也是现成的,花少量的钱翻修就可以。”
    刘敬民说,目前来看,申办总体进展顺利,奥申委已经成立。“我提了三方面建议,第一就是要精益求精进行组织申办工作,申请报告这个月14日就要交上去,今年7月公布第一轮结果,一批城市将被淘汰,所以我们首先要进入下一轮。明年1月,要递交正式的申办报告,明年7月将决定谁来承办2022年冬奥会。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向群众说明为什么要申办冬奥会,有什么好处,特别是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对经济发展,对促进体育事业,对民生有什么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同时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则做好各项申办工作。第二,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只有更多群众喜欢,我们才有基础。现在东北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在华北还大有发展可能性,我们三分之一的国土可以开展冬季运动,现在科技让纬度比较低的地方也有条件开展。第三,借助这个机会让北京、河北联合治理雾霾。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侯亮也认为,申办冬奥会本身就是对治理雾霾的促进。随着中国对大气污染治理越来越重视,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肯定会得到改善,不会影响今后的申办工作。他还表示,申办冬奥会还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修建张家口到崇礼的铁路,升级滑雪场标准和提高接待容量等。

(公兵 高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