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游泳协会踏上优质品牌化社团之路

    罗雪娟、杨雨、吴鹏、孙杨、叶诗文、汪顺……这一个个在中国乃至世界游泳史上饮誉天下的名字镌刻着浙江游泳的辉煌。而在这巨大的光环背后,屹立着的则是浙江全民游泳厚实的基础。这其中,作为引领、指导全省游泳项目的体育社团——浙江省游泳协会,所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
    2011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推行《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全民游泳热潮。2012年7月,在浙江省体育局的领导下,浙江省游泳协会开始组织实施浙江省全民健身游泳锻炼达标系列活动,并给它取了一个极富寓意的名字——“金海豚”,希望更多人学会游泳、在游泳中享受运动的快乐。这是一个长期、长效,且贯穿全年的项目,着重游泳知识的普及、游泳技能的达标,及游泳安全教育几项课题。
    为提高社会参与度,省游泳协会在构建“金海豚”推广网点工作中,将成为协会的团体会员结合进去,继而由省体育局确定了第一批26家“游泳锻炼标准”推广单位,其中包含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以及私营企业。
    酒香不怕巷子深,短短三年时间,“金海豚”在浙江名声大噪,同时不断壮大,已形成一个达标系列活动,金海豚“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达标证书”获得民众认可。协会贯穿全年的活动,除了年初的启动赛,及年终的总决赛外,还将推广单位或其他合作单位的各类游泳项目结合进去。举办有针对性的“海豚达标”活动,例如曾和水上治安分局一起,举办游泳达标考核暨水上救生比赛,给予82名水警颁发证书。
    提到“金海豚”,不得不提和它一起推出的浙江拆装式游泳池项目。
    “2012年8月,浙江省拆装式游泳池现场会在海宁举行后,国家体育总局将我们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并划拨一些拆装式游泳池。我们主要负责将它推广到街道、乡镇、学校等地。”浙江省游泳协会秘书长曹宏说。
    省游泳协会在推广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如对教练员、救生员等技术人员的培训,以及正在制定的《拆装式游泳池服务手册》,都是希望从泳池日常管理维护、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方面,给予推广单位一定指导。协会还计划将“金海豚”和拆装式游泳池项目相结合,用新调整的“金海豚”游泳教学大纲,引导推广单位把培训、普及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下一阶段将在拆装式游泳池里推广业余水球、水上健美操等项目。
    省游泳协会副秘书长黄亮也坦言,做这些,是希望有更多拆装式游泳池的单位来参与省游泳协会的赛事,“我们明显感觉拆装式游泳池项目开展后,老百姓的参与度更高了。”
    去年,省体育局从省体彩公益金中拿出80万元,支持开展游泳项目达标活动。这样的支持,给人力、物力、财力还不够的省游泳协会减轻了资金压力。
    “我们自己也会通过和一些项目开展合作,赚取管理费。光靠输血不是长久之计,要想真正实现社团实体化,必须加强自我造血功能,当前,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曹宏说。

(何笑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