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社会化建设见成效

    提起浙江的科技体育,圈内人无不竖起大拇指。2013年,浙江省海模队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航海模型动力艇锦标赛,获得2金4银1铜,彰显了浙江在此项目上的实力。而浙江省模型网络教育竞赛活动的火爆场面也从一个角度凸显了科技体育在浙江的丰厚土壤。
    截至6月底,连续4个月的浙江省模型网络教育竞赛活动基本告一段落。全省共有121所学校参加了比赛,参赛人数达到了11650名,共13884人次参赛,达到了历年“网络竞赛”之最。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作为核心承办单位,为比赛的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而这,仅仅是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推进社团社会化实体化建设上,进行有效探索所获得的成效之一。
    “这些年来我们与各方积极沟通,用‘以赛养赛’的方式获取协会经费,积极办赛,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组织的作用。”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葛萌介绍。今年他们主办和承办了包括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提高级)、省高校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竞赛。这些赛事不仅吸引了全省模型爱好者参与,更推广了无线电、模型运动的开展。
    科技体育展现了文化、科技、教育、娱乐等方面的色彩,该项目在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方针,落实素质教育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全民健身”充实了更丰富的内容。
    葛萌说,科技体育现在特别受学生的欢迎。“比如,纸飞机、机器人等,安全、便于普及,并且适合小学低年级学生。而在纸飞机模型运动中,学生们不仅能体验航模的乐趣,并且初步了解了航模运动与科学的关系,起到了启蒙作用。”
    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也在积极拓宽参赛面。“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省首届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以往,我们的竞赛活动面向中小学生的较多,这次面向高校学生并且是科研类的赛事算是我们的试水。”
    在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推进科技体育项目进校园的努力下,仅2013年,本省就有17所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评选为全国科技体育传统学校,8所学校被评选为全国科技体育试点学校。在全省11个市有100多所学校参加创建科技体育活动。
    “接下来协会要进一步加强我省科技体育队伍的建设,加快科技体育进校园,建立、健全学校社团建设。加强基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组织建设,逐步形成科技体育的网络组织系统。”葛萌表示,“同时,以火热的活动氛围来拓宽现有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推广普及科技体育运动,让更多人走进科技体育。”

(康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