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历史机遇促进贵州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贵州省体育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和讨论研究文件精神。11月中旬,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带领局班子成员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到直属单位召开座谈会,对《意见》进行专题研究讨论,理清工作思路,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在学习讨论中,贵州省体育局提出了“抓住历史发展机遇,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要求各级体育部门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在转变观念、转变职能和提高服务水平等关键环节下工夫,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整体推进贵州体育产业大发展,确保《意见》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体育局对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尽快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领导要静下心、沉下身,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进行思考,提出新想法,理出新思路。要积极主动与发展改革、财政、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建立贵州省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举办市州体育部门及专家学者专家研讨会,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格局,尽早出台贵州省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加强健身服务软硬件建设,积极培育体育产业市场。各级体育部门要注重“深管精办”,加强与教育、旅游、媒体等部门的合作,加大对体育消费市场的培育和宣传力度,抓好人才培养,支持俱乐部和协会发展,进一步建设完善各类群众体育设施,处理好公益和市场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健身环境,引导更多群众养成体育锻炼和体育消费习惯,在推动全民健身的同时促进体育经济发展。三是大力发展山地户外运动。要围绕贵州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依托各地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优势资源,以各类山地户外营地、基地建设和打造精品赛事为重心,鼓励和协助户外运动俱乐部发展壮大及业务拓展,积极宣传贵州山地户外体育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省内外企业投资山地户外运动和体育旅游休闲项目,促进体育与旅游、宣传、文化、农业有机融合,提升“多彩贵州,户外天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山地户外运动大省建设,形成体育产业亮点。

(何茂林 王国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