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打造棒球小镇

    广东省中山市东升镇曾经借“脆肉鲩”扬名全国,如今希望通过棒球体育产业的发展走向世界。记者近日在东升镇采访,再一次感受到该镇打造棒球小镇的决心和信心。东升镇镇长杨荣建介绍,东升镇已将建设“中国棒球小镇”战略列入镇重点工作,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落实。
    东升镇发展棒球,有一个特有的优势。中山市是“中国棒球之父”梁扶初的家乡。70年前,在梁扶初的带领下,“熊猫”棒球队击败了当时境内的所有外国棒球队,赢得了多项国际赛事冠军宝座,名扬海内外。2007年,当得知中山将组建棒球队后,梁扶初的儿子梁友文老先生不顾当时82岁高龄毅然从美国只身归来,义务执教东升棒球队。
    如今,尽管年近90岁高龄,但梁友文至今对东升棒球的发展一直在奉献:亲自抓普及,促推广。
    有了政府的支持、棒球“名宿”的助力,东升棒球的发展,还离不开企业的支持。
    这里不得不提及一个人,那就是中山市政协常委、东升镇商会会长冯小龙。作为企业老总,冯小龙意识到目前已是东升镇发展棒球,促进产业发展的良机。
    今年2月,冯小龙提交《扶持东升镇打造国际棒球产业链》的提案,希望中山市以棒球为契机,培育运动产业链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构建以体育竞赛表演业为龙头,带动体育用品制造、体育培训、体育旅游、体育球场经营多业并举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在冯小龙的努力下,成立了熊猫棒垒球俱乐部,承办全国、全省的青少年棒球赛事。在体教结合的推动下,东升镇目前已经有两三千人的“棒球人口”。还聘请了来自台湾台中市的名帅张振荣出任中山市棒垒球俱乐部主教练。
    “目前东升棒球可以说有天时地利人和几方面优势,最大的难点一是推广,二是硬件。我希望能尽早建设一个国际标准场馆。”冯小龙表示,只要政府支持,选定场馆用地,他会带动各企业把国际化场馆运营好,并承办国内外棒球大赛。
    杨荣建介绍,今年开始,东升镇所有中小学校都建设简易棒球训练场,并开设了棒球课。同时,东升镇也在加紧修订城市规划,希望在广珠城轨东升站附近建设棒球场,目前仍在规划论证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拥有一支高水平球队、举办一项高规格赛事、建设一个高标准球场、培育一条高附加值产业链的‘四个一工程’,全力打造棒球小镇。”杨荣建说。
    东升镇已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棒球领域的人才交流、赛事举办、设施建设等项目交流与合作。
    “我们希望成为MLB的冬训基地,再加上通过举办国际大型棒球赛事,逐步培育一条高附加值的棒球产业链。”杨荣建说。

(黄心豪 刘义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