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民健身支出快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

    “十二五”以来,上海全市公共财政对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全民健身实事工程建设等支出的年均增幅超过15%,这个速度高于上海市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目前,上海市群众体育人均事业经费为15.8元。
    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介绍,上海各级财政部门严格按照《上海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要求,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全民健身的投入。
    在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主体多元化、健身生活化、资源信息化、服务便民化,着力保障广大市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权利,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的过程中,上海努力突破发展瓶颈,创新工作方式,探索以市民体育大联赛为平台,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加大对体育社会组织办赛的扶持力度。
    2013年,上海对承办市民体育大联赛的11个体育协会采取“政府承担、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方式进行扶持,获扶持资金520万元。今年,在“政府主导、社团主办、媒体宣传、中介参与、企业支持”的工作理念下,上海通过公开招投标,以“单一来源采购”、“竞争性谈判采购”和开展赛事项目绩效评价“以奖代补”三种方式,将大联赛38个单项赛事的承办权交到34个体育协会手中,分别给予5万至40万元不等的引导资金。
    上海市副市长赵雯认为,通过招投标,一是实现了“多数人做多数人的事”,真正做到了将社会性事务交给社会组织去做,实现了服务主体的社会化、多元化;二是实现了“从闭门办体育”到“开门办体育”,拓宽了群众体育的参与面;三是调动了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增强了体育协会的市场意识和竞争能力,提升了体育协会自我发展的能力。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