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刷市民卡入校健身 吸引近30万人次

    2014年,浙江省杭州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今年9月,由杭州市体育局牵头,杭州市体育局与教育局联合推出“刷市民卡进校园健身”等系列办法推进该项工作。3个月后,仅杭州市城区就有251所学校(校园)体育场地实现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94.36%。
    截至11月28日,杭城办理市民卡入校健身功能的人数(不含学生)达42126名,入校园健身达282381人次。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丁炯透露:“9月和10月是我们这项制度的试运行期,没有强制市民刷卡进入,相较而言,刷卡数据不够精确。11月,试运行期结束,市民必须刷卡进出校园,这一阶段的入校健身数据未跌反升,达到了101869人次,可见,我们这项举措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实际上,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推广多年。各省市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深感该项工作之难度。此次“刷市民卡入校健身”等办法能否经得起时间检验,与政府部门对制度执行后的跟踪监测密度和反应机制的效率密切相关。三个月内,政府部门就根据各方意见,对制度细则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
    丁炯表示,居民反映原办法中一卡对一校模式,选择自由度太小,相关部门就立即协调,将一卡对一校放开之一卡对一社区,如社区没有学校的,由各区协调就近跨社区登记。居民部分户籍可自行选择校区,若要更换社区,则注销原社区登记即可。对部分学校提出的居民入校健身不文明的现象,丁炯表示,一方面,体育和教育部门已协调学校做好自身健身设施与教学区域之间的物理隔离,加强重点区域如机房、实验室的管理措施,不因开放导致学校利益受损;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居民能够自觉养成文明健身、和谐健身的习惯。同时,目前市民卡公司正抓紧修改有关程序,利用程序控制提醒,促进居民群众养成出门刷卡的习惯,避免因出校漏刷卡导致学校安保人员重复检查。“希望媒体为我们呼吁,让市民们养成文明健身的习惯,与其不停地想办法堵截不文明现象的出现,不如我们共同打造全民文明健身、科学健身的理念,这样才能更持久、更有效地打开校园的大门。” 丁炯说。
    本次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相关办法,同时要求社区管理人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校方管理人员“三员”到位维护校园开放的秩序,宣传科学健身的理念。同时购买公众责任保险。如此多管齐下,就是为了让这一制度落得实之又实。
    市人大代表褚伟清在2013年市“两会”期间曾递交了《关于确保学校运动场地双休日和节假日对外开放制度化的建议》。“国家提出这个办法推广全民健身其实已经很多年了,但因为社会上发生的一些校园安全事件,导致一些学校关上了原本开放的大门。我觉得,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关系到民生,特别利于全民养成健身习惯,提升国民体质,不能因为个别社会事件就取消。”褚伟清说。
    市体育局和教育局联手为这项困难重重的工作“破题”,让褚伟清颇感意外。“这大大推进了该项工作。体育局和教育局为做好这项工作,出台的办法非常详细,并且注重实效。从目前来看,刷市民卡入校健身这个办法是很有实质性意义的。不仅解决了学校因安全隐患不愿意开门的问题,从出台的一系列办法中,我们也看到了政府落实这项工作的决心,学校、市民、社区这种共同协作的方式为打开校园大门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褚伟清表示,校园大门敞开不易,杭州市政府为民办的这件事非常有意义。

(金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