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体育局以法治为引领推进体育工作

 

近期,青海省体育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依法治省决策部署,以法治为引领,在思想上、行动上实现大转变、大起步,不断推动体育工作深入开展。

一、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一把手”参加全省领导干部依法治省培训班,并及时将骆惠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传达,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自省自励,切实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后,局中心组对郝鹏省长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强调要认真履行好建设法治政府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确保法治体育建设顺利推进。

二、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组织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局依法行政和法治体育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青海省体育局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体育建设的实施办法及任务分工方案》,并对实施情况定期进行查检督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亲自为局属单位上党课,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法治体育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省体工一大队等局属单位积极研究部署,制定了法治体育建设细化方案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三、围绕“四个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应对体育产业新政策和足球改革新要求,深入调研,认真研究,起草并修订《青海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送审稿)》和《青海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体育总会换届为契机,推动各单项体协、行业体协换届,以更加适应体育发展的新形势,目前已近三分之一的体协完成换届。深化行政审批等改革,及时完成“接、管、放”任务,制定完成了省体育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开展“三亮三创三评”活动,使权力更加清晰,程序更加透明,服务更加高效。

四、强化检查督导。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暗访、督办、调研等形式,对各单位执行党组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和法治体育建设任务分工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坚持分类指导,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等采取个别辅导、个案解决的办法,提高公职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

五、深入学习宣传。把法治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安排法治专题培训讲座。订购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治热点面对面》等学习资料,确保每个中心组成员人手一本。购买安装了《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青海版)》软件,积极推行无纸化学法。省体校组织开展 “法制进校园”主题班会活动,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引导学生认识法律的意义,营造了 “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近期,组织召开了反兴奋剂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2015年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各运动队还组织学习了反兴奋剂常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