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 促进老区发展——奥运冠军走进大别山志愿服务活动(安徽站)纪实

    “奥运冠军来啦。”“王励勤可真高啊!”“快看,那是陈一冰、那是乔红,还有那个是安徽老乡邓琳琳吧……”
    4月16日至1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安徽省体育局、六安市政府、岳西县政府承办的“传承红色精神,促进老区发展——奥运冠军走进大别山”志愿服务活动圆满举行。奥运会冠军乔红、高敏、杨凌、杨维、王励勤、曹磊、陈一冰、肖钦、程菲、邓琳琳、骆晓娟以及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冰亚军张丹,来到我省六安、金寨、岳西三地,走进学校、走进训练场、走进农村社区,倡导全民健身;参观革命故地,聆听红色故事,捐资助学,访贫问苦,深入基层接地气。
    与冠军叫板,孩子们乐翻天
    4月16日下午,在六安市汇文学校全体师生的期待与瞩目之下,乔红、高敏、杨维、王励勤、曹磊、骆晓娟、肖钦、程菲、邓琳琳和张丹,一同迈入该校的操场,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奥运冠军们走进学校体育馆。在乒乓球台前,王励勤拿起球拍,站在一旁的小球迷们也毫不含糊,和偶像切磋起来。“打得很棒!”王励勤在和孩子们的互动训练中,悄悄地向孩子们竖起大拇指。王励勤的到来,让孩子们欢呼雀跃,一个个兴奋地向这位乒乓球冠军索要签名、上前合影。该校六(1)班的袁凯不仅和王励勤过上几招,还要到他的亲笔签名,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从小就打球,没想到今天能和奥运冠军较量一下,很激动很高兴,我要马上告诉爸妈和小伙伴们。”
    在羽毛球、篮球场地,学生们也纷纷邀请奥运冠军们加入其中,平时可望不可即的奥运冠军们此时更像个欢快的孩子,在运动场上high了起来。
    据了解,身为上海乒羽中心主任的王励勤,一直很忙,但对于公益活动却很热心,“我觉得要给年轻人一些保障,这样他们才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体育赛事上。不要总是在赛场上出成绩的时候,大家才了解到他们;而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大家不是特别了解,需要社会各界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关注。” 参加完六安市汇文学校的活动之后,王励勤就立刻返程,但他依然十分关注青少年体育。
    体验采茶乐趣,指导业余训练
    4月16日下午,奥运冠军们赶到裕安区独山镇,体验采茶、炒茶和制茶的乐趣,谈论今年的茶叶收成,细品茶叶的味道,深入了解六安的红色、绿色内涵。安徽姑娘邓琳琳走到哪里都是被追逐的对象,对于粉丝们求合影、求签名的举动她也是来者不拒。在茶园里邓琳琳甚至抱起了茶农的孩子一起留影,她说:“这里山好水好,乡亲们人更好。”
    随后,奥运冠军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六安技师学院,同六安业余体校训练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们开展交流与互动,向他们传授训练技巧与比赛经验,传承运动精神。
    “太激动了,太荣幸了,不敢相信自己能得到奥运冠军的面对面指点。”今年才14岁的“小胖”赵成林正在训练场紧张地训练举重。举重奥运冠军曹磊轻轻走到身边,微笑着指导他的运力、重心保持、姿势运用不当的地方,并作出示范。
    “不是每个人都能当上冠军,但是我们要当好自己的冠军。”“跳水皇后”高敏在摔跤、跆拳道和拳击训练场,和年轻的运动员们谈起自己的心得。
    走进希望小学,帮扶贫困学子
    17日上午,乔红、高敏、杨维、曹磊、骆晓娟、肖钦、程菲、邓琳琳、张丹,再加上前一晚赶过来的杨凌和陈一冰,来到金寨县希望小学。
    金寨县希望小学作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受到社会各界的资助与关注。此番10多位奥运冠军跟随“走进大别山志愿服务活动”来访,让这所学校再次成为焦点,热情的校仪仗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学生们纷纷上前为奥运冠军佩戴红领巾,这些冠军也带来了自己的爱心,对学校和学生进行捐助。“我决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向奥运冠军们学习,好好努力,为国争光。”该校四(1)班的廖基才由于家庭频遭磨难,生活十分艰苦,曹磊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其他的奥运冠军也各自认领了一个贫困生,准备长期帮扶与资助。
    偶像来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同学们自然不会放过,乒乓球、篮球和拔河成了他们互动与交流的平台。随后南溪镇门前村的村民们也享受了一下“明星待遇”,在村文化乐园篮球场上和冠军们PK起来。
    感受红色历史,接受传统教育
    4月17日下午,奥运冠军们来到金寨红军广场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并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参观金寨县红军纪念堂。
    奥运冠军们怀着敬仰的心情走进金寨光荣院。捐赠仪式结束后,奥运冠军们同革命老战士周克美、陈从田、何召如坐在一起,听他们讲述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当奥运冠军们听说98岁的红军老战士池家春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参与时,他们又赶往老人家的居室,向她表示慰问和致敬。
    “今天的红色之旅很是震撼,大家不仅收获了知识,也受到了教育,这种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红色精神值得每个运动员学习与弘扬。”杨凌告诉记者。
    4月18日下午,奥运冠军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坐落于岳西县的红军中央独立二师司令部旧址,聆听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
    “在岳西,处处都能看到当年红军留下的痕迹,这趟红色之旅给自己重新上了一课。”邓琳琳告诉记者。
    开展体育互动,体验运动快乐
    4月18日上午,奥运冠军们来到岳西中学,与这里等候已久的学生们亲切互动,现场一片欢呼雀跃。
    在欣赏完为迎接奥运冠军精心排练的开场表演后,奥运冠军们来到体育馆中央,与观众们开展体育项目互动,指导运动员训练技巧,呼吁全民运动,体验运动快乐。随后,羽毛球爱好者们和乒乓球爱好者们先后向奥运冠军们发起了挑战,这些奥运冠军没有一丁点明星大腕的派头和“架子”,和观众们玩得不亦乐乎。
    “好!打得好!这个小朋友打得非常不错,这一趟还让我发现了个‘潜力股’。”乔红在与11岁的小朋友王毅精彩“对决”后惊喜地说。
    “我非常开心,我昨晚知道奥运冠军要来,一晚上都没睡着。”王毅小朋友言谈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与激动。
    在几场冠军与观众的"PK"过后,观众们特别是岳西中学这些小粉丝们一个个兴奋地与冠军们合影,“奥运冠军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后一定要让奥运精神与生活、学习同行。”孩子们纷纷表示。
    “孩子们是未来的希望,我们必须给予他们帮助。”奥运冠军们现场向岳西中学捐出了体育器材,向10位贫困学生共捐款2万元整,鼓励他们勤奋读书,加强身体素质锻炼。
    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可家庭条件困难,受助学生、现读高一的吴艳红就是其中一位。“我很激动也很感谢这些奥运冠军,他们带给我的不止是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吴艳红说。
    倾听创业故事,传播奥运精神
    4月18日下午,奥运冠军们来到由原举重运动员储成成与父亲共同经营的映山红大观园。
    为庆祝北京申奥成功,他的父亲雕刻奥运根雕作品200余件,自己则从小就在安徽省举重队训练……储成成一家都是体育迷。“父亲在2003年就把我送到了安徽省举重队训练,那时候我才13岁。父亲告诉我,要努力为国争光。我刻苦训练,在全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举重比赛中,两次刷新了省男子56公斤级举重青少年记录。后来因为伤病不得不选择退役。”与奥运冠军们的交流中,储成成眼里满是对冠军们的敬佩。
    退役后,储成成在父亲“奥运根雕王”储德翰的引导下开始创业。经过不懈努力,储成成声名鹊起,创业的成功,让冠军们鼓掌称赞。“在训练中难免会受伤,夺冠是每一个运动员坚持下来的动力。运动生涯虽然遗憾结束,但是要铭记刻苦训练的经历,在今后的创业中不能知难而退,要迎难而上。”奥运冠军们鼓励储成成。
    齐赞志愿服务,呼吁全民健身
“这次能有这么多奥运冠军来到家乡,我很兴奋,这能更大地促进家乡安徽的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邓琳琳告诉记者,只要时间允许,她会积极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公益活动。
“此次我们来到大别山区,主要是传递一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希望老区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孩子们能和我们一样,爱上运动,发扬体育精神……”陈一冰在接受采访中这么说。
    乔红告诉记者,“我们希望以我们的专长,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大家更加积极地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使体育健身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希望大家用心去感受体育的力量,享受健身所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同时,我们愿意尽我们的绵薄之力,给大别山区一些实际的帮助。”
    “我觉得很开心也很亲切。”曹磊是在岳西县石关乡举重训练基地走出的冠军,对于岳西她有深厚的感情。“前两次来岳西都是以运动员的身份,这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再次来到岳西有更加特别的感觉。”曹磊笑着对记者说。
    高敏则表示,“最后希望能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推广体育精神,让更多的人积极参与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全民健身,让自己的身体更好,希望大家能更加喜欢体育项目,走进运动场,把健康带回家。”
    “来到这里做公益服务,对我来说体现了我的价值,很有意义。”肖钦说道。
    “号召全民参与健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志愿活动是个好的开始,也希望有更多运动员能够加入进来,走进基层、走到群众身边。”程菲告诉记者。
    省体育局局长冯潮表示,奥运冠军是中国体育运动员的优秀代表,是宝贵的社会财富,是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该活动的举办必将对促进老区的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和运动技术水平,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金华省强调:“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优秀运动员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活动坚持因地制宜、面向基层、群众受益、注重实效的原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江锐 孙同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