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问需于民

    黑龙江省将历时一年时间,由省政府主办,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方式举办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将面向社会,问需于民,全面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赛事的组织。这是记者在4月20日召开的黑龙江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征集会徽、宣传口号和项目设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015年是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46号文件精神(《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实施《黑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重要一年。2014年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提出了在全省开展健康龙江行动计划。省体育局制定了《健康龙江行动体育执行计划》,并在2015年,以举办黑龙江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为载体,全面推行健康龙江大行动。
    2015年举办的黑龙江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不但环境和背景发生了变化,而且内容和形式也有了新的创新。健身运动会突出了省市县三级政府的主导地位,并根据黑龙江的冰雪优势和特色,在内容上增设了深受百姓喜爱的冬季项目。形式上,采取问需于民的方式。通过全省群体会议征求了各地市体育局意见;通过媒体、调查问卷等有效征求市民意见,再遵循体育竞赛的基本原则,最终确定运动会的项目设置。对于市、县两级的项目设置,不作指令性规定,大家可参考省级项目设置,结合本地实际,选择本级群众喜爱的项目。在项目组队方式上,根据项目特点,明确组队基准单位,分别设置乡镇级、县级、地市级3个级别;明确组队人群类别,分别设置老年人、少数民族、残疾人、青少年、大专院校学生、社团俱乐部等人群参与的组别。在竞赛组织方式上,明确分散组织项目,比赛地点就设在群众身边,周末比赛,普通群众只要想参与就能参与到运动会中来。通过竞赛机制的调节,将努力把本届运动办成真正的全民参与盛会。
    本届赛会,首次将省内体育资源公开化,变体育赛事活动体育部门一家办为大家办。在赛会的组织形式上,除了体育职能部门外,将最大限度地吸纳体育协会、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类有条件的社会力量参与赛会的组织实施工作。为此,省体育局将于5月中旬面向社会召开体育专题推介会,搭建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参与体育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共同谋划体育的发展,全力推进体育社会化和产业化进程。在全省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提升全省人民体育健身意识,大力普及科学的健身方法,促使百姓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终生锻炼的良好习惯,助力“健康龙江行动”的全面实施。

(蔡秀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