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不拘一格动起来

    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浙江体育人在群众体育工作中,想方设法营造先进健身理念,创新方式和载体,吸引更多人自觉加入全民健身队伍,共享快乐、民生、和谐体育,在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健、越走越活络。
    这其中,由浙江省体育部门创新驱动打造的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省海洋运动会和省幼儿体育大会,作为三个重要载体,正利用着各自的特点和魅力,牢牢抓取各色人群,为浙江的全民健身大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倡环保生态 享休闲健身

    3月21日,在空气清新的舟山海滨公园,在我国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吴小旋的带领下,随着500余名自行车爱好者鱼贯而出,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的大幕也正式拉开。事实上,这只是一个开始,这场全国范围内首次以“生态”命名的运动会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浙江省委老干部局、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浙江省总工会等共同主办,从3月启动,一直延续到12月,期间将在全省开展生态运动会分站赛、最美生态休闲健身点评选、每日运动秀、好动盛典四个大项的比赛。
    生态运动会,自然与环保主题息息相关。比如,最美生态休闲健身点评选,这个项目要求各县市区在申报时,必须提交当地环保部门出具的“活动地点适宜群众开展体育锻炼”证明,以及活动地点环境质量相关数据。PM2.5值、水质、公共绿地面积、空气含氧量、空气负离子量、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这些指标要是一个不过关,该地区自然无法入选。
    对于首届生态运动会创办的初衷,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表示:“生态运动会是以体育运动的方式捍卫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借体育之力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同时也是我们对运动会形式进行的一种改革,改变体育部门以往自娱自乐式的办赛方式,通过与多部门合作,发动吸引更多老百姓加入到全民健身队伍中,不以成绩论英雄,实实在在用行动倡导环保、休闲的户外运动。”

浪花里飞出一曲欢歌

    舟山秀山岛滑泥主题公园,蓝天白云下,面朝大海,一个个人顾不得形象、清洁,在泥泞的滩涂上摔跤、翻轮胎。在泥地里,他们一次次翻滚,一次次跳跃,尽管一个个成了泥猴,但脸上流露出的却是由衷的笑容……
    还记得四年前在舟山举办的这场浙江省首届海洋运动会吗?这场由浙江省体育局、舟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首次省级海洋运动会,也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特色性群众体育盛会。运动会设沙滩、大海、滩涂三大类型的赛场,包括23个大项99个小项的比赛,分为传统竞技类、时尚休闲类、渔业劳动类、海滩障碍接力类等多个类型的比赛项目,吸引了浙江省全省23个代表团3600余注册运动员、教练员参加。
    这场没有围墙,甚至无法预测最终参与比赛的人数的运动会,是一场属于所有人的海洋运动大餐。因为,比赛时间5至7月是舟山的旅游旺季,世界各地游客若恰巧赶上沙滩上、泥巴地里、海水中的比赛,都能驻足加油;若看着来了兴致,可当即掏出证件报名参赛。
    为什么搞海洋运动会?答案很简单,浙江是海洋大省,浙江的海洋体育里蕴含着浓浓海岛民俗,能健身、能休闲娱乐、观光娱乐,还能亲近、享受自然,何乐而不为?
    如今,四年过去,第二届浙江省海洋运动会今年夏天即将在舟山市普陀区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举行着,让我们期待这场属于夏日的海洋狂欢,也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热情加入。

小小运动会托起大梦想

    要说浙江历史最悠久的大规模的全省性群体活动,从2008年开始举办的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绝对排得上号。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七届的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参赛人数也由2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4000多人,已经成为全省幼儿的体育盛会。
    通过省幼儿体育大会打开局面,推动全省各地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这正是浙江省体育局下工夫的深层次考虑。七年下来,如今,幼儿体操、幼儿健身舞操、棋类、航模、篮球、足球、轮滑、武术等体育项目及各种幼儿体育活动等已在全省幼儿中广泛开展。
    此外,浙江省体育局还配套出台了各项措施,进一步强化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的引导性作用,如在体育市(县、区)创建评价体系中增加了幼儿体育内容,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幼儿体育发展机制;举办各种幼儿教师体育培训班,培养大批幼儿体育教师骨干队伍;定期开展幼儿体质监测工作,全面了解全省幼儿体质状况;出台《浙江省幼儿体育示范幼儿园认定标准》,为幼儿体育的开展树立标杆;成功举办了多届“幼儿体育与健康发展论坛”,不断提出幼儿体育与健康、幼儿体育与心理发展、幼儿体育与德育方面的新思想、新理念,促进幼儿体育的发展。
    小小运动会托起大大中国梦,经过多年的实践,浙江幼儿体育总结出了“面向全体、培养兴趣、以‘玩’推‘动’、科学健身、增进健康”的幼儿体育发展的基本方针。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