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道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北京绿道志愿服务项目4月18日在海淀公园正式启动,该项目作为2014年度北京市市级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由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体育休闲产业协会和绿野户外承办。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龚宗元、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卢宏泽、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廉国钊、北京市社工委综合处处长唐志华、北京体育休闲产业协会主席田常波分别致辞,来自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40名来自首都高校、户外俱乐部的绿道志愿者及众多健身市民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现场,相关单位领导向绿道志愿者代表授予“北京绿道志愿服务队”队旗,并参观了“绿色小屋”(绿道志愿服务站)和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设在现场的体质检测站。随后和现场市民一起,踏上健康步道,进行徒步健身体验。主办方还向现场市民赠送《北京绿道服务指南》手册,进行志愿咨询服务,并开展了免费体质检测。

    北京绿道志愿服务项目是配合我市大力建设健康绿道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我市绿道倡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民受益的积极尝试。希望通过绿道志愿服务平台,加大对绿道的宣传,让广大百姓了解绿道、体验绿道,形成共同参与绿道建设、管理和运营的社会氛围。

    此后的两个月内,绿道志愿服务活动将在北京市已开通的绿道和部分公园步道开展,服务现场将设立“绿色小屋”(绿道志愿服务站),由志愿者向市民免费分发《北京绿道及步道健身指南》手册,介绍北京市绿道建设规划及已开通绿道的基本情况,为广大市民提供绿道场地咨询、科学健身指导和科学健身宣传,提升广大市民参与绿道体育活动的意识,使绿道体育成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绿野户外网将随期开通“北京绿道”专题,供市民进行查阅了解北京绿道建设,参与绿道健身互动。

    绿道是一种适合于步行或骑行的线状绿色空间,串联了绿地、旅游、文化、农业观光等各类优质资源,给百姓提供了很好的休闲健身空间,使广大市民能有公平享用国家公共资源的机会。北京市政府于2013年7月23日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级绿道建设总体方案(2013-2017年)》,规划了我市 “三环、三翼、多廊”的市级绿道总体布局,确立了我市由市级、区县级、社区级绿道组成的三级绿道构架,规定了我市绿道建设内容、投资标准和资金来源,确定了项目实施主体和管护主体,为北京绿道建设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市健康绿道建设于2013年全面启动,2014年市政府把建设200公里市级绿道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按照“先城区后郊区,先中心城后新城,先易后难,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到目前陆续建成并开放了:海淀区三山五园绿道、环二环城市绿道、丰台区园博绿道、温榆河滨水绿道、延庆妫河绿道、怀柔雁栖湖绿道、顺义滨河森林公园绿道等,总长度超过300公里。2015年绿道建设依然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将在清河、凉水河、京密引水渠、望京等地区建设200公里绿道。为了规范北京绿道的运营管理,本市编制了《北京市绿道管理办法》,规定了绿道管护标准、责任主体等相关内容,将于近期颁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