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体育局创新开展公共体育服务社区配送工作

    上海市体育局积极践行2014年市委一号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配套文件精神,以提高市民体质为根本、以加强社区体育服务为目标,以培育体育社会组织为抓手,以健身技能培训、科学健身讲座、青少年体育培训、科学健身宣传品配送、社区体育比赛及特色活动组织等为主要内容,突出公益性、基本性、均衡性和便利性特点,创新开展“你点我送”----公共体育服务社区配送工作,为市民提供公益的公共体育服务产品。

    一是推进配送模式社会化。市体育局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由市社区体育协会统筹,整合单项体育协会、高校、企业等社会化体育资源,以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或街道为配送终端,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二是推进配送流程数字化。建立配送网络系统,搭建监管方、配送方、需求方三方网络操作平台。同时开通“上海社区体育”网站和同名微信平台,市民可随时查询配送内容。三是推进配送内容多样化。第一期主要提供健身技能培训约60余项如各类拳操、空竹、花样跳绳等;科学健身讲座约80讲,包含健身方法、健康生活、体育文化等;青少年体育培训项目约10余项,如球类、武术、健身操舞等。四是推进配送人才专业化。首批配送的100余位专业人员主要是来自各各单项体育协会、高校体育专业的教练、教师及裁判,以及相关企业中具有专业资质的健身教练等。五是推进配送选择自主化。各街镇社区可随时随地上网选择相应体育项目服务社区居民,使市民学习科学健身随时实现,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下阶段,社区体育协会将在市体育局的指导下,根据居民的喜好程度和实施单位的反馈,调整和完善第二批配送服务内容,不断满足市民对科学健身的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