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滨州开幕

      5月10日上午,在滨州新建成启用的市民健身广场,山东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全民健身月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出席开幕仪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致开幕词,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卢杰、省体育局副局长刘明、省体育总会副主席徐大义、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市长崔洪刚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各市体育局代表,健身展演和参赛队伍等各界群众2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届运动会是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山东省组织的第一项大型群众体育赛事。按照国务院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本届运动会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管办分离,激发社会参与活力,努力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形式多元化。

    办赛运行机制的改革是本届运动会最突出亮点。据悉,本届运动会仍然采用省市县三级联动方式,重点推动基层政府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形成制度,并将县级层面举办运动会的覆盖率纳入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式表彰。省级运动会赛事分别由省级项目管理中心、人群项目管理中心、体育总会负责,27个比赛项目各自出台了社会力量承办赛事标准和评估办法。省棋类管理中心率先将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围棋3个项目作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试点,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承办单位。赛事首次实施监管员派出制度,对赛事进行监管,赛事结束后,由项目主管单位召集参赛方和有关专家对赛事承办质量进行评估。在参与方式和比赛模式等方面,各赛事组织方坚持低门槛、广动员、百花齐放,进一步扩展参与人群覆盖面。

    为了推动社会化办赛的进程,省体育局在经费扶持政策上进行了调整,一是围绕着竞赛组织为核心,竞赛经费给予基本保障。二是根据项目规模、市场发育程度等因素,调节参赛队伍的补贴政策。三是由项目主管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经费补贴方案。

    在运动会项目的设置上,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继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省级比赛共设置了29个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大众健身项目,分竞赛项目和人群健身项目两大类。其中,竞赛项目包括:网球、保龄球、毽球、航空模型、无线电测向、定向、台球、轮滑、门球、气排球、钓鱼、围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健身气功、风筝、健身秧歌、健美操、幼儿基本体操、传统武术、太极拳、健身球、体育舞蹈、大众广场舞、羽毛球、航海模型、迷你马拉松。此外,由省总工会组织的山东省职工乒乓球赛和省妇联组织的“四德歌”推广赛作为人群健身项目,首次纳入全民健身运动会。

    开幕式后,参加活动的嘉宾参观了正式启用的滨州市民健身广场。该项目是2014年省体育局投资500万扶持的省级大型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也是该市“十大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之一。滨州市民健身广场占地近200亩,总投资3600万元,主要包括1个带有标准足球场的田径场、6个笼式足球场;13个标准篮球场,22片三人制篮球场地;2个排球场;同时配套建设室外游泳池及附属健身设施。意在通过增加球类场地,改善体育设施结构,着力打造市民的“健身乐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健身广场内的篮球场,地面全部采用先进的硅PU材料和悬浮运动地板,笼式足球场铺设了进口草丝人工草皮和高标准的灯光。两类场地成方连片、蔚为壮观。

    记者从省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山东今年争取到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笼式足球公共运动场试点省,省体育局以此为契机,确定利用总局与省级配套资金扶持各地市建设约60个足球公共运动场,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多元结构调整,并作为全面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的重点项目来抓。

    开幕式上,滨州体育部门还组织了广播体操、莲花落、花样跳绳和秧歌串烧等健身展演项目,烘托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开幕活动结束后,王随莲一行参观了滨州市的足球活动,并为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一个社会办赛项目国际象棋赛开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