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人才发展 支撑强省建设——江苏省体育局体育人才培养纪实

    “十二五”时期,江苏省体育局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国体育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和《江苏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紧紧围绕江苏“两个率先”的发展目标,牢牢把握建设体育强省和深化体育改革、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的主题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创新机制为保障,以高层次体育人才为重点,紧扣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体”战略,为推进体育强省和体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明确体育人才发展重点
    2011年江苏省体育局在全省范围内就体育人才队伍的现状、体育人才的需求、体育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措施等收集意见和建议,以课题报告形式撰写了《江苏省2015、2020阶段性推进体育人才发展研究》,明确了江苏省体育人才队伍的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思路举措。主要围绕科技兴体,培养高层体育科技和学术人才;围绕群众体育普及,培养服务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围绕竞技体育快速发展,实施“精英教练工程”,优先培养高层次体育教练人才;围绕奥运战略,着重培养一批能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的优秀运动员;围绕体育经济快速发展,培养、引进一批高层次体育经营管理人才;围绕体育行政部门的职能转变,培养一批高层次体育管理人才;围绕综合性体育赛事的需要,培养一批高层次体育竞赛组织人才和裁判人才。
    强化能力构造体育人才体系
    江苏省体育局十分注重人才能力建设,不断加大人才教育和培养力度,努力构造比较完善的教育和培养体系。首先,注重体育高等院校发展,积极完善体育高等教育体系。南京体育学院注重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着力打造特色专业。同时,以科研合作、课题攻关等形式,积极引导其他高等院校体育专业教育的合理布局并建设各类体育相关专业。目前,适龄优秀运动员接受高等教育达到95%,2011—2014年南京体育学院共毕业2734名学生,其中硕士研究生254名,成为江苏体育人才培养的大本营。其次,积极谋划全省各类体育人才培训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地广泛开展人才培训。积极举办县级体育局长培训班、处级干部培训班和青年干部培训班;2011年-2014年江苏体育行业从业人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达20000人次以上;连续7年对1400多名退役运动员进行职业转换培训;选拔30名外语基础好的青年干部,参加英语和竞赛组织实践培训,为成功举办青奥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三是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江苏省常年坚持业余训练的总人数保持在2万人左右,每年向省优秀运动队输送200名左右高水平后备人才。同时,不断加大裁判员培养力度,截至2014年底,一级以上裁判员数量达到9000人,其中国家级650人,国际级100人以上,一级以上裁判员覆盖江苏所有开展的体育项目。
    营造环境支撑体育强省建设
    江苏省除制订体育发展“十二五”规划及“体育人才发展”专项内容外,还制定及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局系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为推进“人才强体”战略落到实处,建立了体育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
    除政策环境外,江苏省体育局每年设立“人才强体”专项资金,并专列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经费,用于体育人才培养开发的资金投入。同时,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专门设立“运动员关怀资金”,支持运动员培训和创业。与此同时,江苏省充分发挥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作用,建设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信息网,积极促进体育人才合理流动。全面推进体育协会会员制,建立会员数据库,储备相关人才。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协会个人会员达170多万,促进了体育人才由单位所有向社会所有转变。
    下一阶段,江苏省体育局将认真总结“十二五”体育人才队伍建设经验,运用国际视野和先进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意见,谋划江苏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体育人才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创新实施“人才强体”战略,强力构筑江苏体育人才高地,为建设体育强省、实现江苏“两个率先”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