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期运动员转型足球指导人员培训班在合肥开班

 

518日,“2015年全国退役运动员转型足球指导员培训班”在合肥开班。这是国内首次举行的退役运动员转型足球指导员培训班,来自10个省(自治区)的35名退役运动员,将在合肥进行近一个月的培训。除了6名运动员原先从事的就是足球运动之外,其余的29名都是非足球专业出身。

    “安徽的这一举动在全国范围内是头一例,这些运动员虽然大部分并非足球项目出身,但是他们良好的基本素质足以保证这次培训班的成功率将在八成以上。”在一个月时间内将非专业足球运动员培训成足球指导员,这样的挑战能完成吗?昨日,面对记者的疑问,国际足联草根教练员讲师、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全国校园足球指导员主讲师、原江苏省足球队队员万江鸣一脸自信地表示。

李娇们的转型进行时

519日,合肥迎来了入夏以来的30多度的高温天气,中午时分,刚刚走下训练场的原安徽省柔道运动员李娇和队友不停地喘着气。“强度一时有些让人受不了,这个老师的确是来真格的。”

李娇已经是合肥市屯溪路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但是自从学校参与校园足球以来,学校的足球老师明显不够,面对这一次难得的免费培训机会,自然是必须抓住了。“校领导明确要求我必须在这次培训班上好好学习,转型为一名合格的足球指导员。”

这是本次培训班的第二堂实际操作课,国际足联草根教练员讲师、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全国校园足球指导员主讲师、原江苏省足球队队员万江鸣与安徽省足球协会的康靖宇都表示:“对于本就拥有良好身体素质的运动员来说,这次培训其实就是一次系统升级。尽管学员目前看上去有压力,但是从开班两天的情况看,这些学员中绝大部分都能顺利完成培训的课程和后面的考核。”

 “我们不是培训专业的足球运动员,而是在目前的大好足球形势下培训足球指导员,让他们去带动整个社会的足球氛围。别看他们喊累,这一目标对于这些年轻的退役运动员来说是很容易实现的。” 

退役运动员的新起点

吴伟华,是原安徽省田游管理中心的一名田径运动员。在开班当天,他用自己的故事感染着同学们。

    2006年退役的吴伟华退役后选择的是自谋职业,他回家乡的学校当了一名老师,至今有9年了,吴伟华表示当时的自己一度很茫然,记得自己第一天去学校求职的时候,就吃了闭门羹,没学历,没资质,几乎什么都没有。没办法好说歹说,“恳求校长是否能让我在学校实习一年,不要工资,你看我工作的努力,到时候你觉得我行你就把我留下,要是我不行我马上卷铺盖走人,估计校长看我有些呆萌,勉强让我试试,但他有个要求必须考到教师资格证,否则你上课上的再好也不行。于是我一边上课一边学习,在学校组建了田径队,高考体育班。老天不负有心人,最终顺利取得了教师资格证,并且我所带的训练队有9人考上本科,最后在招聘考试时把我留下了,校长也很高兴,发现搞体育的不呆嘛。通过这件事我知道做事有恒心是不够的,还要有誓死的决心。”

吴伟华表示现在国家给了好的政策,这次的培训是千载难逢的,自己能和大家一起来到这里学习,应该倍感珍惜,这次培训班就是他们通向新生活的起点,对于所有退役的运动员来说,需要这么一个过渡平台,去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近年来党和国家以及各省市先后出台了诸多运动员保障的政策,为运动员发展和成功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体育总局和各省市体育局积极落实运动员保障政策,为运动员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运动员职业转型过渡期制度的落实,使得运动员在退役以后能够获得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专项技能的机会。以安徽省为例,从2012年开始,共举办了7期退役运动员转型培训班,实现了全员培训。只要退役运动员愿意参加培训可以实现全覆盖,实现就业也没有大的问题。而这次退役运动员转型足球指导员培训则是安徽省体育局的一大创新,是顺应中国足球改革形势、培养足球专业技术人员的重要举措。

“中国退役运动员从事校园足球的黄埔班”

    《中国足球改革方案》提出,各地中小学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以扶持特色带动普及,对基础较好、积极性较高的中小学重点扶持,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达到2万所,2025年达到5万所。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完成对5万名校园足球专、兼职足球教师的一轮培训。完善政策措施,加强专业教育,为退役运动员转岗为体育教师创造条件。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每年至少增加8100名校园足球教师。而全国每年退役的运动员不到3000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正是顺应形势发展的需求、发挥退役运动员优势的、满足校园足球发展的最佳选择。

    安徽省率先发起组织这次退役运动员转型足球指导员培训班,原计划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但开班前受到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和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办成了面向全国的培训班。参加这次培训的退役运动员除了安徽外,还有青海、陕西、吉林、广西、山东、甘肃、黑龙江、江苏、四川等省(自治区)。其中,外省基本以足球退役运动员为主,安徽退役运动员主要来自柔道、射击、跆拳道、赛艇、拳击、手球、田径等项目。

    本次培训除了足球专项理论、专项技能、专项教学、足球游戏与活动组织等足球方面的专项内容外,还包含有心理调适、职业指导、基础综合素质、教育教学能力等多项内容。学员在通过培训考核后,将获得培训主办单位所颁发的合格证书,他们有望成为全国第一批由退役运动员转型的足球指导员。

“你们是中国退役运动员从事校园足球的黄埔班!”在开班仪式上,安徽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巡视员高维岭如此评价此次培训班。

多举措促进运动员就业上岗

退役运动员转型足球指导人员需要解决三个问题:足球技能、教育教学能力和上岗就业问题。通过专业培训,加上运动员的体育基础和优秀的意志品质,前两个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但上岗就业的问题,面临事业单位编制管理、公开招聘等政策性问题,并不是运动员自身可以解决的。为此,培训班组织方将采取多项措施推动运动员培训后的就业上岗问题。

一是对已经取得教师资格证的运动员,利用体育总局、人社部等六部委共同出台的运动员聘用暂行办法第35条的规定:“各类体育事业单位招聘体育工作人员的,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退役运动员,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对其他退役运动员,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协调人事、教育部门以及学校,推荐他们通过体育教师的途径进中小学。

二是利用国家和省内关于引进专项人才绿色通道的政策,与人事、教育等部门协调,推荐运动员走绿色通道实现到中小学担任专项体育教师、教练、足球指导员。

三是支持运动员走社会就业渠道,推荐运动员到中小学去提供足球指导员的培训服务。即联系推荐培训后的运动员进入社会体育培训公司、体育俱乐部,然后由体育局联系教育部门、中小学校,把退役运动员的足球指导培训和体育俱乐部推荐给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

目前,此次培训班的具体组织单位安徽省体育局人事处、安徽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已经和安徽省教育厅、多个地市的教育局、文体局及多所中小学校建立了联系,同时联系了多个退役运动员创业开办的体育俱乐部,运动员培训后的就业上岗问题正在逐步落到实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