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探索人才培养新路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事关体育事业发展的成败和兴衰。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紧紧抓住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战略布局,坚持局党组统一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人才工作格局,大力实施“人才强体”战略,通过“送出去、请进来、派下去”方法,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送出去” 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人才培养不能故步自封,在惯性思维和习惯作法中自我循环,必须开门走出去,在外面的世界中吐旧纳新,搞好知识的新陈代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紧紧依靠国家体育总局人才援疆政策,从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援疆人才支持、干部异地挂职锻炼、设立援疆人才培养基金等方面,积极推进干部培训,送到国内高水平体育院校深造学习,共培训各级各类体育干部350人次;送到各级党校培训,先后选派166名干部参加培训;送到上级部门挂职锻炼,先后选派10余名干部到国家体育总局挂职;送到内地基地实练,进行转岗培训。

请进来” 思想碰撞提升能力

    自治区体育局注重引进高层次体育人才,提升竞技体育训练水平。近年来,先后从韩国引进跆拳道、摔跤、速滑、射箭等项目教练,从俄罗斯引进马术、拳击教练,从哈萨克斯坦引进足球教练,在中外思想的碰撞交流中,运动项目训练的先进理念深深扎根于运动员的脑海中,大大提升了新疆体育竞技水平。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着眼新疆体育事业的现实和发展需要,自治区体育局加大人才培训力度。连续四年邀请国内专家授课,举办运动训练、训练监控、运动营养、心理调适、队医、反兴奋剂、教练员、裁判员等培训班,学习国内外先进理念,提升专业素质,先后培训1200人次。
    与此同时,自治区体育局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为主题,每年聘请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自治区党校、自治区干部行政学院专家教授讲课,对全局200多名机关干部和科以上干部进行培训,提升创新和效能意识。

“派下去” 在基层一线提升能力

    自治区体育局坚持把“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和大熔炉,坚持选派精兵强将到一线,把优秀干部选派到“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工作组或到基层挂职,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中经风雨见世面。
    自治区体育局坚持把政治坚定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第一标准,把在基层一线冲锋在前作为第一政治要求,按照精兵强将下基层、精干力量上一线的要求,选派2名厅级干部、6名处级干部、6名科级干部到喀什巴楚县阿拉格尔乡2个村开展“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1个工作组被自治区评为优秀工作组、1名评为优秀工作组组长。2014新提任的22名处级干部中来自基层单位的19人,占86.4%,9人来自住村和挂职锻炼干部,占59.1%。今年,又选派16名优秀干部参加“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在基层一线不断增强干部政治意识。
    基层矛盾多、困难多、挑战性强,基层实践也最具体、最实在、最能锻炼人。自治区体育局注重培养提高基层工作一线干部融入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和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开展了学政策、学“双语”、交朋友、结对子、解难题活动;启动村民农电改造和饮用水改造工程。工作组组长聂春救助维吾尔族孕妇的事迹在“最后一公里”等媒体广为传播,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有着独特的政治、教育、引领、阵地和凝聚功能,在南疆农村基层一线,体育的功能和作用更为突出。自治区体育局投资170多万元,用于两个村项目建设和器材设备购置,修建了灯光悬浮式地板篮球场和幼儿园,在当地中小学组建了6支足球队,举办了首届乡篮球联赛、首届足球运动会,在当地组织了新疆足球“乡村行、进校园”和体育“三下乡”活动,使各族群众体验到了体育带来的快乐和享受,也使“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活动工作组干部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近年来,新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等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得益于人才培养工作,得益于有一支体育专业人才队伍。自治区体育局严格按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选拔使用干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核,对新任职干部采取集体廉政谈话的形式,提出要求。对考核后三位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良好氛围。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