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体育局研究落实郝鹏省长出访重要指示

 

近日,《外事侨务情况简报》第九期“郝鹏率团访问西班牙、希腊和瑞士”,介绍郝鹏省长出访成果。62日上午,省体育局专门组织局系统相关单位、单项体育协会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郝鹏省长重要指示,并围绕提升环湖赛赛事水平、发展体育产业、增加体育市场供给、丰富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体育产业跨界融合举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认为,郝鹏省长此次出访,将体育赛事和体育产业列为考察重要内容,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将体育产业列为重要经济增长点之一,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大形势下,郝鹏省长重要指示,对精准把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事业发展脉搏,全力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议指出,要着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对郝鹏省长指示的落实:

一是正确认识当前体育工作。体育事业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全体体育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从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落实体育改革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意义,从建设美丽和谐青海、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考量体育工作,深入研究我省体育事业的优势和劣势,认清机遇和挑战,强化体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思维,统筹推进体育事业发展,把过去发展体育产业的政府独轮模式,逐步改为四轮驱动模式,从围绕竞技体育发展向全民健身需求转变。

二是全力发展体育产业。体育产业潜力巨大,前景无限美好。实践证明,体育不但为国争光、为民谋福,还可以为国增利。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出台,吹响了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深化体育事业改革的号角。体育产业具有发展潜力大、辐射范围广,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等特征,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为核心,以场馆运营、体育培训、体育科研、体育传媒、体育中介、体育会展为依托,构建青海体育产业体系。联合其他部门和社会各界,制定具体细化方案,将《意见》最大限度地落实到体育事业发展中,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

三是丰富体育赛事活动。体育赛事是体育产业的龙头,要采取措施继续推动环湖赛“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方向的发展,深入研究,通过对“三化”的具体认识,用具体措施推动“三化”深入发展。在抓好环湖赛等品牌赛事的同时,强化对全省体育赛事的系统化管理,结合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在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审批事项改革方案》、《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研究制定适合省情的《青海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规范我省体育赛事管理,引导社会力量办赛,逐步做到管办分离,激活体育竞赛市场,强化赛事创新能力,形成主体多元化、项目多样化、管理规范化的赛事体系。办好赛事的同时,注重发展体育赛事文化,开发相关衍生产品,提升赛事的媒体价值和社会价值。

四是发展体育竞技项目。要优化项目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体育保障水平。以体育创新为目标,巩固优势项目,拓展强势项目,突破弱势项目,打造精品项目。在保持我省中长跑、竞走、自行车等优势项目发展势头的同时,大力发展足球项目和冰雪项目,研究制定《足球改革中长期规划》,借助岗什卡国际登山滑雪大会等品牌赛事引领,紧抓冰雪项目升温的机遇,引导社会力量建设滑雪场、滑冰馆,逐步培育项目基础。利用几年时间,形成符合省情、规模适当、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的竞技体育新局面。

五是推动体育跨界融合发展。体育产业,尤其是体育服务业具有较强的外延性,与其他产业关联性强。发展体育产业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工作,需要各部门、全社会的共同推动。近期国家、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养老、健康、文创、信息、旅游等一系列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消费的政策文件。近几年,我省体育与旅游、文化、健康产业的结合已经全面展开,自行车旅游和户外徒步旅游、高原健身休闲旅游发展迅猛,形成了新的旅游业态。要利用新政策、新机遇,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与全社会一起共同推动体育与医疗、文化等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体育产业的内容,促进服务业的整体发展,助推青海省体育产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时代的发展把体育工作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给体育事业带来了无限希望,全省体育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努力推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为美丽和谐青海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