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青海省全民健身工作会议召开

 

61214日,2015年全省全民健身工作会议在海东市循化县召开。全省各市、州、县(区、行委)体育(文体)局局长及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体育局局长张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体育局副局长才让太主持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解读未来十年我省全民健身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传达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和群体司、经济司关于《实施意见》的肯定意见及工作要求。会议通报了全省体育社团组织建设、全民健身工作迎国检准备、青少年体育及体育宣传工作情况。各市州体育部门汇报交流了“十二五”全民健身工作经验。会议对我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工作作了总结表彰。讨论修改了《青海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海南州文体局介绍了全民健身迎国检数据、资料整理工作经验。会议期间,还组织参会人员现场观摩学习了第十一届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的组织举办经验,实地参观了解循化县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会上,张宁局长对各地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特点和亮点作了简要点评,并指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全民健身的改革发展也面临着新的考验与挑战。一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任务依然艰巨,公共体育服务产品有待进一步丰富,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二是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步伐还不够快,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没有得到完全发挥。三是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思路和办法还不够多,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太完善。四是体育社会组织在引领广大群众开展体育活动力度上还需要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五是体育与文化、旅游、媒体、商贸融合发展的层次和深度不够,推动合作共赢的措施办法不多。六是体育宣传的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体育与媒体的合作发展有待强化。

张宁强调,要树立改革的全局观,实现全民健身新跨越。

一要改进发展理念,明确全民健身发展路径。主要体现在“四个转变”,即:由局部向全局转变,由“部门式”向“融合式”转变,由“初级扶持”向“深度开发”转变,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二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力做好迎国检工作。三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四要创新措施办法,加快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五要坚持示范引领,发挥试点的突破带动作用。六要积极改革进取,不断激发体育社团活力。面对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形势新要求,全民健身宣传工作要更加注重把握上情、下情和行情,更加注重以品牌赛事活动为引领,更加注重以优秀典型为榜样,更加注重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体育与新媒体互动发展。做好以上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对上”与“对下”的关系,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互动”相结合。二是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的关系。在开展各类群众体育活动的同时,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的共赢。三是政府主导和市场作用的关系。要积极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改革,着力做好公共服务、政策调节、社会管理、市场监管等工作。四是整体推进和典型引路的关系。既要克服“短板”和“偏科”,全面落实各项指标任务,又要培育“领头雁”和“风向标”,激活全民健身发展的新动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