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全民健身体育节承载梦想一路前行

    北京市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曾一度,在项目设置上,不但要考虑到青少年参加的竞技体育,还要照顾到适宜中老年人参加的群众性运动项目。虽然体现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全民性、全覆盖的宗旨,但主办者关注的仍然是通过运动会促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1995年6月国家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奥运争光计划》后,这种顾此失彼的状况难以为继。于是,北京市决定改革,经市、区两级征询意见、反复论证,并报市政府批准了改革方案。将市运会分解,四年开一次市运会,宗旨是推动青少年竞技体育,检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成果;两年举办一次全民健身体育节,宗旨是推动群众性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并且市、区两级联办。

第1届  200万人次

    北京市首届全民健身体育节于1997年9月20日至30日举办,开幕式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举行。共举办市级活动10项,区县级活动351项,基层活动5482项,有200多万人次直接参与。这是北京市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深化体育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发动全市群众投入全民健身运动并取得社会效益的一次成功实践。成为首都人民以健身形式欢庆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和迎接建国48周年的一项别具特色的活动。

第2届   5个万人活动

    1999年5月2日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体育节期间,举办了万人家庭健步走、万人太极拳表演、万人家庭登西山、万辆单车游京郊、万只风筝翔碧空活动等活动。

第3届  362万人次

    2001年4月3日至6月21日举办,历时80天。是北京市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重大举措,是以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为北京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和举办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营造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节期间,共举办市级活动24项,区县级活动216项,基层活动4597项,各级体育社团活动519项,362万人次参与。开幕式地点没有设在体育场,而确定在方庄体育公园,其用意是着力宣传推广北京市在居民小区配建体育设施方面的成果。

第4届  386.5万人次

    北京市第四届全民健身体育节2003年8月至9月举办,开幕式在莲花池公园举行。体育节期间,共举办市级活动36项,区县级活动312项,基层活动7521项,386.5万人次参与其中。北京市委、市政府7月发出了“关于加强新时期体育工作建设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意见”,体育节的举办,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意见”,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增强人民体质和建设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北京市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回归自然,消除阴霾,强身健体,稳定社会的重要举措。

第5届  428万人次

    2005年6月19日在奥体中心西门外北辰路举行,历时月余,与全国纪念《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庆典活动融为一体。体育节期间,共举办市级活动13项,区县级活动225项,基层活动6254项,428万人次参与其中。体育节以纪念《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为主线,总结、展示十年群众体育丰硕成果。

第6届 476万人次

    2007年6月23日至7月13日举办,奥林匹克日(北京市“全民健身日”)开始,至申奥成功日结束。共举办市级活动12项,区县级活动261项,基层活动5941项,476万人次参与其中。本届体育节是北京奥运会举办前的最后一个体育节,极大地弘扬和普及了奥林匹克精神,深入实践了人文奥运理念,营造了良好的奥运社会氛围。

第7届 360万

    2009年6月20日开始,至8月8日首个全国“全民健身日”达到高潮,历时50天。开幕式暨“和谐杯”千台万人乒乓球展示、全国“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北京主会场活动及北京市万人太极拳破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都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和景观大道举行。举办市级活动22项,区县级活动228项,基层活动9551项,参与活动总人数达360万。首尾相连的两个大型活动是体育节的重点和亮点,也为迎接建国60周年营造浓厚的群众健身氛围。

第8届  1236万人次

    2011年6月23日至8月28日举办,历时10周,开幕式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共举办市级活动60余项,区县级活动225项,基层活动3988余项,全市参与活动总人数达1236万人次(其中市级活动参与472万人次,区县组织活动参与764万人次)。首次将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纳入体育节,通过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传承奥运遗产,丰富了体育节的文化内涵,拓宽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内容和范围。

第9届   1562万人次

    2013年4月28日至6月23日举办。共开展市级活动67项,区县级活动322项,基层活动6224项,全市参与活动总人数达1562万人次(其中市级活动参与976万人次,区县组织活动参与586万人次)。体育节项目以“零门槛”吸引广大市民参与;将“一区(县)一品”、“一街(乡、镇)一品”的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群众身边的设施、群众身边的组织开展群众身边的活动,淡化大型活动,杜绝形式主义,鼓励各街道(乡镇)开展小型多样、简便易行、各具特色的以交流展示为主健身活动,注重实效,提高参与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