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出台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实施意见

    6月1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就《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副局长颜争鸣、王志光,省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顾晔出席发布会。
    《实施意见》指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坚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创新体制机制,扩大社会参与,增加市场供给,提高消费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体育产业发展水平,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促进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
    《实施意见》明确,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立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竞争力强的体育产业体系,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规模发展、集约发展、创新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7200亿元,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6%,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左右,体育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80万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500万、约占总人数的42%,国民体质合格率和中小学生体质合格率指标居全国前列。
    《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鼓励社会参与,改革赛事管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骨干体育企业,扶持中小微体育企业,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新型业态,建设智慧体育。提升集约发展水平,优化空间布局,打造特色产业,加强载体建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促进体育服务业快速发展,推动体育用品业转型升级,引导职业体育健康发展,普及提高青少年足球。加强场馆运动管理,改革运营机制,提高运营效能,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扩大消费市场供给,完善体育场地设施,丰富体育消费内容,激活竞赛表演市场。营造健身良好氛围,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推动场馆开放利用,加强体育健身指导,积极培育体育文化。切实加大保障力度,推进统筹协调,完善投融资、健身消费、税费价格、规划建设与土地等政策,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智力支撑。
    《实施意见》的颁布,对于全面提升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水平,繁荣促进体育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好发挥体育产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