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实施意见》十年烘培五千亿元“体育大蛋糕”

    体育是绿色产业、新兴产业、健康产业,直接连接生产、服务和消费环节。作为经济大省的浙江,在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上优势明显,发展潜力也很大。
    如何实现更好、更快、可持续发展?
    6月25日,该省正式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浙江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发布的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为浙江今后十年体育产业的发展确定了路线图。《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6%,其中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的比重超过40%。
    同时,《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25平方米;新建足球场地500片以上,实现全省90%以上乡镇建有足球场;新建或改建社区中小型多功能运动场馆2000个,新建社区与行政村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率达到100%,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0%以上。届时,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将越发高涨,体育消费的意识显著增强。
    《实施意见》围绕目标导向,推出一系列举措,旨在努力使“普通话”转化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浙江话”。浙江将加快综合性和单项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公开赛事举办目录,制订和规范体育赛事的申办、承办标准,并通过市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杭州国际马拉松、龙游亚太汽车拉力赛等赛事活动通过“松绑”、“搞活”,或引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同时将建立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推进赛事举办权等的公平、公正、公开流转;鼓励多元主体组建职业体育俱乐部,尤其是要依托浙江雄厚的民间、民营资本,通过社会力量的参与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借助浙江培育特色小镇的重大机遇,力争培育3至5个以体育产业为主要载体的特色小镇,目前德清县、平湖市以及绍兴柯桥、杭州富阳等均已具备一定的申报与创建条件;同时,充分利用浙江丰富的山水、海洋旅游资源,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广泛开展骑行、徒步、航空、滑翔、汽车露营、水上运动等户外运动,继续开展省级运动休闲(旅游)基地、精品路线、优秀项目认定工作,将运动休闲纳入旅游资源推广范围,引导有条件的地区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除此,体育社团组织的实体化运作浙江也将有“大动作”,第一批省级体育单项协会、行业协会或于近期进驻产业孵化基地,通过为期三年的扶持、培育,增强体育社团组织的自身造血功能,逐步具备更好地承接政府公共体育服务的能力。
    按照相关工作“六个一”的推进部署,除制定下发一个浙江的《实施意见》、明确一批重要工作任务外,还将成立一个省级层面体育产业协调机构,编制一个体育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召开一个全省性的体育产业发展会议,以及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记者了解到,针对扶持发展民办体育、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等可望出台专项的相关政策。

(黄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