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体育产业《实施意见》

    近日,四川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勾画出未来十年四川体育产业发展的蓝图。到2025年,四川省不仅将成为中西部地区体育产业发展高地,还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体育市场服务体系。届时,四川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3000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
    《实施意见》明确了体育产业整体布局,提出加快构建“一极两带三区多园”的体育产业区域布局。即:将成都市打造成该省体育产业的龙头发展极;打造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特色赛事和体育培训产业带,打造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雅安户外体育运动产业带;培育川南、川东、川北大众健身和运动休闲产业潜力增长区;加强成都(温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加大乐山峨眉武术产业基地建设力度;努力打造巴中山地运动休闲城市;加快贡嘎山、四姑娘山登山基地建设;创建攀枝花(中国)阳光康养产业试验区、光雾山山地训练基地等,做强体育旅游。
    为加快发展四川省体育产业,扶持体育企业做大做强,该省还将成立国有资产投资的体育产业(集团)公司,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产业大企业大集团。对于具有市场潜力的中小企业也要加强扶持。
    《实施意见》还将各类体育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市(州)、县(市、区)要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0年实现100%全覆盖。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活动场馆和健身设施,政府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支持。
    《实施意见》还从财政投入、吸引社会资本、税费价格、金融支持、土地规划、人才培养和就业、无形资产开发保护和创新驱动等方面对体育产业发展给予政策支持。
    《实施意见》明确,鼓励大型体育赛事充分进行市场开发,构建以体育传媒、赛事策划运营推广、经纪中介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实体。同时将增加社保卡的体育消费服务功能,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科技平台,探索完善体育产业与各类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

                                (邓红杰  殷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