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台实施意见四大亮点力推产业发展

    记者从安徽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具有安徽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经常参加锻炼人数达到3000万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
    此次安徽出台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确保国家和安徽各项相关优惠政策落地;突出安徽体育产业特色;促进安徽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协调发展、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凸现四大亮点:一是要求各级政府安排一定资金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通过对特定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等多种方式,支持群众健身消费。二是确保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依法享受免除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健身场所的水、电、气、热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并从推进体育场馆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搭建全省体育健身网络服务平台等方面,保证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对外开放。三是明确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进入同级政府的规划委员会,新建居住区和社区必须按相关标准规范配套群众健身相关设施,并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促进全省体育场馆设施规划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四是建立发展改革、体育、财政等多部门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各地也要结合实际情况,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文件。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落实《实施意见》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并及时将重大事项及时向省政府报告。
    据省体育局副局长甄国栋介绍,近年来,安徽省体育产业发展始终坚持“品牌引领,融合发展”战略,取得了积极进展,体育产业总产值由2007年的32.88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63.15亿元,年均增速50.5%。以体育健康休闲产业园为重点,重点推进四大功能区建设。目前,以皖南体育旅游和体育品牌赛事活动、皖江城市带健身器材研发生产、合肥经济圈健身培训及赛事活动、皖北健身气功为标志的四大功能区主体项目初步形成。

(丁秀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