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抢抓体育产业新机遇 共筑体育消费大平台 推进全民健身大发展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宣传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皖政〔2015〕6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会上,省体育局副局长甄国栋从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主要亮点和贯彻措施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实施意见》。甄国栋指出,《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我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今后一段时期我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行动指南。

    《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体育产业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体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重大作用。甄国栋表示,《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首先是国家层面对体育产业发展有新部署。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战略举措,包括设立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和2010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0〕22号);去年9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工作;同年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把体育消费作为重点推进的六大消费领域之一。
    第二、省政府高度重视《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国发46号文件下发后,詹夏来常务副省长、谢广祥副省长均作了批示,谢广祥副省长赴合肥、六安、黄山等地及有关体育企业开展了调研。根据省领导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发46号文件工作方案,组织全省体育系统及相关厅局学习贯彻落实,并通过专题调研、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专家讲座、学术沙龙、媒体公开征集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调查研究,征求我省贯彻落实国发46号文件的意见和建议。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以国发46号文件为依据,立足我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实际,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于2014年12月中旬形成征求意见稿,并两次发函征求23个相关省直单位、16个市人民政府、全省体育系统和部分体育企业意见,在吸纳各方反馈意见后,省政府办公厅就《实施意见》送审稿再次征求建议,于今年6月25日,省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会上,李锦斌代省长和其他省政府领导同志围绕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作了重要讲话,对《实施意见》修改完善提出了明确要求。李锦斌代省长明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大体育产业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二是注重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三是抓好潜力产业,培育新的体育消费热点;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规划指导。他强调,要促进新型体育消费产业,把国家政策上的优惠运用好,结合安徽实际,打造和发展有特色的、受大众欢迎的体育消费产业。
    按照这次会议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对《实施意见》进行了完善。日前,《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这是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1〕70号)之后,省政府出台的又一个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是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全省体育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甄国栋介绍,《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三个目标:一是确保国家和我省各项相关优惠政策落地,二是突出我省体育产业特色,三是促进我省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协调发展、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全文共分三大部分、六个章节,共22条。主要内容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具有安徽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体育公共服务与市场服务相结合、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力争建设1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一批特色鲜明的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确保经常参加锻炼人数达到3000万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省。
    第二部分为主要措施和任务。从深入推进体育改革等四个方面提出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体育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定。完善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体育产业,继续推进四大功能区建设,打造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基地(园区),建立区域间协同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培育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皖字号知名体育企业(集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行车、登山、汽车等赛事活动品牌。积极推动我省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体育企业、赛事交流,完善长三角和中部地区体育产业联盟合作机制,发展壮大长三角和中部地区体育产业联盟,共同推动区域体育产业联动发展。
    二是多措并举,拓展发展空间。丰富市场供给,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培育我省品牌赛事和品牌产品(服务)。抢抓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促进体育旅游、运动康复、体育影视动漫、体育会展、体育传媒、体育产品的文化创意与研发等相关业态的发展,依托旅游资源加快汽车赛场及汽车露营营地建设。初步建成我省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构建覆盖全省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不断推进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探索职业体育发展新模式,不断提升我省竞技体育水平。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推动体教结合,提升国民特别是青少年体质水平。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完善保障措施。用足用好体育产业扶持资金,有条件的地方要设立体育产业专项资金、探索建立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引导基金。落实土地规划、税费价格等各项优惠支持政策,重视体育人才培养,建立人才智库,鼓励科技创新,坚持“品牌引领”战略,推动实施体育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支持企业联合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省级主流媒体要开辟体育专栏,普及体育健身知识。加强体育产品及地方服务标准制订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安保工作,把体育经营场所和体育赛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纳入相关部门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体育经营场所和体育赛事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第三部分为督查措施。建立发展改革、体育、财政等多部门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选择有特点有代表性的市县(区),建立联系点机制,跟踪产业发展情况;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
    《实施意见》主要亮点
    “健身消费政策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探索向特定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推进健康宣传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支持群众健身消费”。这些都深受老百姓关注。那么,《实施意见》到底有哪些主要亮点呢?甄国栋介绍,主要亮点有五个方面。
    一是量化目标设计科学合理。在我省体育产业总规模目标的设计方面,以2013年为测算基础年份,到2025年按占总量比重4%以上计算,我省总量应为2000亿元以上。我省体育产业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期,2013年我省体育产业总值为163.15亿元,较上年增长41.74%,今后10年,只要保持年均增长率达到26%以上,就完全可以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在经常参加锻炼人数目标的设计方面,国发46号文明确,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人,占全国人口13.6亿的37%(国家统计局2013年数据)。按照我省常住总人口为6029.8万(安徽省统计局2013年数据)的50%测算,我省经常参加锻炼人数应在2025年达到3000万人以上,2014年底,我省经常参加锻炼人数约占总人口比例的32%,经过十年的努力,我省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应该也须达到50%以上。
    二是在促进体育消费方式上有两方面突破。首先,《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府通过安排一定资金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方式,探索对特定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决定发放消费券的对象、总额和每张券的额度。其次,《实施意见》提出:推进健康宣传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探索健康关口前移。
    三是以贯彻落实国发46号文件和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委《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为契机,确保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依法享受免除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健身场所的水、电、气、热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并从推进体育场馆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搭建全省体育健身网络服务平台等方面,保证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对外开放。
    四是《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进入同级政府的规划委员会,新建居住区和社区必须按相关标准规范配套群众健身相关设施,并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四同步”,即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促进全省体育场馆设施规划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
    五是督办落实工作有保障。《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要求建立发展改革、体育、财政等多部门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各地也要结合实际情况,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文件。省发展改革委、省体育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落实本意见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并及时将重大事项及时向省政府报告。
    《实施意见》贯彻措施
    省政府对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已经作出明确部署,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就是抓好贯彻落实。甄国栋认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关键就是要吃透文件精神,把握好“五个发力点”,即: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发力,在培育市场主体上发力,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发力,在促进体育消费上发力以及在发挥政府作用上发力。
    同时,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宣传学习上下功夫,二是要在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上下功夫,三是要在深化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四是要在聚精会神抓产业上下功夫,五是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各地要把各任务分解细化,具体明确到每一项工作的完成时限、标准要求、分管领导和落实责任人,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做到任务件件有着落,工作事事有人抓。各市县体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相关部门的配合,结合实际,及时出台落实措施,抓好相关优惠政策落地和细化工作。省有关部门将加强各地各部门贯彻《实施意见》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定期对相关专项工作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联合督查,以确保省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万根炎 潘浩 江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