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体育局召开全省体育产业工作座谈会

    7月17日,江苏省体育局召开全省体育产业工作座谈会,研究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副局长颜争鸣、杨国庆、刘彤、王志光,各市体育局局长、分管局长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省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志光主持。
    陈刚说,当前,体育产业正迎来加快发展黄金期,要抓住新机遇,用好有利条件,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实现新跨越。一要提高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思想认识。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持续提升,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今年上半年江苏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48.5%,已经超过了第二产业。体育服务业是体育产业的本体,涉及健身健康服务、竞赛表演活动、体育技能培训等相关业态,关系百姓民生福祉。各地在推进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要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大力提升体育服务业的规模和水平。二要找准定位,寻找发展体育产业突破口。抓住机遇,努力推进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重点工作,以完善体育产业体系为重点,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促进多领域融合发展为带动,着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提高场馆运营开放水平为基础,着力壮大体育消费市场规模;以创新体育管理体制机制为驱动,着力激发体育发展活力。各地要实事求是,依据本地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加强产业引导,积极寻找突破口,加快推进载体建设,调动社会发展体育产业的积极性。要广泛吸引社会力量、社会资源,给予社会资本合理的盈利空间,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三要营造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抓好统筹协调,切实把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明确思路,研究对策,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抓好规划引领,按照国务院46号文件和省政府《实施意见》提出的体育产业发展目标任务,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十三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抓好政策落地,加强与发改、财政、税务、工商、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商,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引导、激励和杠杆作用;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集聚体育产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复合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抓好资源整合,统筹利用交叉渗透在体育领域中的各种资源,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抓好融合发展,促进体育与健康、教育、旅游、文化、广电、养老等相关行业融合,在此基础上,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和业态。
    陈刚强调,“十三五”是贯彻国务院46号文件和省政府66号文件的第一个五年,十分重要、十分关键。各地在制定本地区实施意见、谋划“十三五”体育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既要有长远眼光,也要立足当前实际,苏南要走在前列,苏中苏北也要加快发展。要加强调研摸底,把本地体育产业发展情况摸清摸透,在此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措施和政策。要做好指标任务分解,形成考核机制,加强工作督查,确保文件精神真正落地见效。
    王志光指出,省体育局将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全省体育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机关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切实落实由省体育局牵头负责的各项重点任务。各地要按照省政府66号文件的精神和本次会议的要求,结合自身实施,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编制“十三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构建联动工作机制,加大体育产业宣传力度,切实把文件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会上,各市体育局交流了贯彻落实国务院46号文件和省政府66号文件的主要设想和有关情况,省体育产业集团、南京市体育产业集团作了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