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长春探索青少年体育工作新模式

    7月20日至8月21日,面向长春市所有中小学生的夏令营体育公益培训全面开班,共设置了轮滑、滑冰、足球、篮球、软式棒垒球、网球、武术、跳绳、形体健美、定向越野、击剑体验、体育中考体能训练等22个体育项目。然而这只是有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协调发展的“三位一体”培训体系当中的其中一环,此外还有面向体育教师的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青少年)培训以及面向家长的长春市体育公益培训。

“三位一体”
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体系

    随着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深入开展,长春市打破陈规,把原有的青少年体育培训工作向纵深延展,与东北师范大学建立了全民健身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守伟一直关注全民健身工作,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学院充分整合学校体育场馆、师资人才等资源,服务于培训工作和活动开展。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培训工作,注重“教师教育方法、学生兴趣培养、家长观念转变”的培训理念,由此初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
    据长春市体育局局长刘海玉介绍,该体系以体育教师、青少年和家长为培训对象,从体育教师的教育和训练方式、教学内容,青少年的基本体育技能、兴趣爱好,家长的教育观念转变等为切入点,开展不同角度的培训,实现社会、青少年学生、家长有机的结合。

“多元化”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

    近两年来,长春市体育局、教育局为青少年免费提供各类体育技能培训,直接受益青少年已超过1.8万人,参与人次近20万。目前,这项活动已形成常态,不仅寒、暑假集中开展,而且节假日和每天学生离校后也都依托各场馆免费开展不同项目的体育公益培训,深受青少年喜爱和家长支持。
    不仅培训活动设置丰富多样,师资力量专业化也很强。参与培训的师资队伍主要是在全市专业体育工作者、专业教练和高等体育院校教师中筛选组成,确保了培训的质量。目前,正在开展的2015年长春市青少年夏令营体育公益培训活动,安排培训地点11个、培训项目22个、开设活动班130个,参与任课教师190名、助教80名、全民健身志愿者和场地工作人员16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11人。直接参与培训的学生6000余人、家长3000余人。
    刘海玉说,培训注重发挥社会各级体育组织的作用,方式上呈现“多元化”特点。一是委托驻长高校,比如东北师大开展培训;二是委托公共体育场馆承办培训;三是委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单项体育协会,比如篮球协会承担培训;四是委托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比如腾飞俱乐部、朝阳湖心岛俱乐部等开展培训;五是委托经营性社会体育组织,比如和合高尔夫球会馆、开杨体育传播公司等承办培训。多元化的培训模式,使社会体育资源得到充分整合,也节约了成本,在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60度全方位培训服务保障

    体育场馆是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的重要阵地,面对青少年开展针对性体育服务的场地资源匮乏这一问题,长春市体育局立足自身挖潜,先行先试,积极引领。首先把自管的、对外租赁到期的体育场馆的使用权收回,恢复体育功能。其次要求市直体育场馆无条件面向青少年开放,为青少年开展体育活动创造条件。最后对长春体育中心实施整体改造,完善体育服务功能,创建国家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
    发挥驻长高校在青少年体育活动方面的作用,与东北师范大学达成了全民健身战略合作伙伴,以师大体育专家为主体,整合其他大、中、小学校知名体育专家、学者和教师资源,组织编写了长春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青少年)培训大纲,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认证和服务活动。
    在资金保障上,长春市还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大力开展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和活动。宣传上,通过电视台、报纸、广播电台、互联网等媒介,设立电视专题科学健身讲座,开辟健身专栏,全面展开全民健身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广体育文化。
    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长春市正在筹建青少年运动心理研究中心,发挥东北师大在体育教育学、训练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主要优势,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研究,并广泛运用于青少年体育培训,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李金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