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 河南出台意见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日前,河南省政府正式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大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到2025年,河南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到4000万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
    《意见》提出了激发市场活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融合、丰富市场供给、营造健身氛围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在投融资、财政与消费、规划与土地、税费价格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重点体现在了以下四大举措:
    一是突出河南特色。大力发展武术产业,打造以登封为核心的世界功夫之都;推进太极拳系统化、标准化,形成1至2个享誉国内外的太极拳培训品牌;积极发展航空体育产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冰雪运动场地;制定“三大球”中长期发展规划。
    二是注重体育产业集聚、融合发展。依托各地资源优势,打造一批体育产业带、产业集群,争创2个以上国家级产业基地,培育50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支持成立体育产业集团,培育50家体育龙头企业或示范性单位;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在城市道路、河流湖泊沿岸等建设生态绿道和健身步道。
    三是加大场地设施建设力度。2020年每个省辖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建成“两场三馆”,2025年实现县市全覆盖;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乡镇、村实现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
    四是强化政策保障。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产业、服务等企业上市;各级政府把全民健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保持与国民经济增长相适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群众健身消费。

                    (韩珂  王紫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