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观摩会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会近日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以召开示范现场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这在自治区体育史上尚属首次。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实地观摩了彭阳、中宁两县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在会上讲话。
    姚爱兴要求,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研究制定推动全民健身工作的具体举措。要做好规划,科学布局,把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和财政预算。要提高体育运动组织水平,着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体育品牌活动,积极引导群众科学健身。要做好体育资源的共享,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要齐抓共管,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全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李颖川充分肯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他说,此项工作从2014年启动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体育局积极主动。彭阳、中宁两县立足本地实际,开拓创新、积极创建功能明确、覆盖城乡、普惠民众、较为完善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宁夏属于西部民族省份,在宁夏的县级区域开展国家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意义重大,这将为今后县级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探索道路、树立示范。他希望宁夏贯彻落实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为我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推进和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颖川还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二、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要把握好三方面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和坚持社会参与相结合;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多元化;努力实现体育与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的融合发展。三、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要重点开展好五方面工作:继续抓好有关规划、标准、规范和制度的制定与实施;继续做好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继续做好科学健身与体育生活化促进工作;充分发挥群众体育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努力营造有利于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社会氛围。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直接指导下,宁夏体育局实地调研,专题研究,精心谋划,出台了《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建设标准》和《评估办法》,发挥中宁、彭阳两县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分类推进,使两县提前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群众集中场所健身路径全覆盖。通过创建工作,两县体育阵地遍布城乡,社团活动风生水起,业余训练常抓不懈,体育赛事精彩纷呈,场馆开放逐步实现,全民健身活动蔚然成风,广大群众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体育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张旭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