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快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2013年12月,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首次对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行部署,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抓好这项全新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取在中宁、彭阳两县先行试点。两年来,在“试点先行,全面推广”思路指导下,宁夏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精心策划  在探索中创新

    顶层设计是做好创建工作的抓手。为此,宁夏体育局党组班子深化认识、实地调研、专题研究,派出考察团专赴江苏常州、山东临沂、安徽陆安、河南漯河等地学习取经,同时,邀请国家体育总局、北体大、上海体院的专家进行辅导,首先在班子内部统一思想,统一认识。
    在此基础上,宁夏充分学习和借鉴兄弟省区的经验,切实考量目前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各市、县(区)发展条件,提出了基本的奋斗目标:到2018年在全区所有市、县(区)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健身设施在街道、社区、行政村全覆盖,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在市、县(区)全覆盖并逐步向乡镇、街道延伸,全民健身站点在乡镇、社区全覆盖。
    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只能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依据《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结合宁夏实际,宁夏体育局研究制定了《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建设标准》和《评估办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按照标准和政策大力推进创建工作。2014年,指导、推动全区27个市、县(区)制定出台了《全民健身计划》,筹资近5000万元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又积极争取中央体彩公益金1亿元,政府民生计划2000万元,主要用于体育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宁夏已初步形成了区、市、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五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自治区级大型场馆日趋完善,五个地级市均有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体育场馆,县级体育场馆“雪炭工程”覆盖全区21个县、市(区),全区77%的乡镇实施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全区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068平方米,超过全国人均面积0.61平方米。

示范引领  推进合力共建

    在创建过程中,宁夏坚持“以整体创建为目标,以场地设施为支撑,以体育组织为纽带,以体育活动为牵引,以体育经费为保障”,着力打造典型,坚持分类推进,从各个方面给予试点县全方位倾斜和扶持。两年来,先后为中宁和彭阳注入了启动资金,并把争取到的中央体彩公益金和自治区政府民生计划全民健身路径重点向两县倾斜,累计支持项目资金、场地设施、健身器材等1600余万元,引导开展创建工作。在宁夏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两县在全区提前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乡镇农民健身工程全覆盖、群众集中场所健身路径全覆盖,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健身需求。切实做到“三纳入”,即:把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
    同时,在示范县的创建中也注重突出地方作用。除中宁、彭阳两个国家级试点县外,还在泾源、贺兰、西夏、永宁、盐池、隆德等6个县区开展自治区级示范县创建工作,让创建全面开花,各有侧重,各有特色。

积累经验  迈出更大步伐

    中宁、彭阳和自治区级示范县创建的实践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累了经验。在此基础上,宁夏下一步也将从四个方面入手,努力迈出更大步伐。
    一是要深化认识,加强领导。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推动形成“党委高度重视、政府推动落实、部门联动创建、社会组织参与”的工作局面。二是要做好规划,科学布局。及早谋划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争取早日实现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三纳入”。三是要坚持标准,分类推进。各市、县(区)要紧紧抓住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便于操作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统一部署,坚持标准,分类推进。四是要统筹协调,共创共建。各市、县(区)体育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切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