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到一定成绩 内蒙古象棋的“从0到1”

    在经济学领域,“从0到1”是个很热门的概念,即从零基础到取得一定成绩的过程。内蒙古象棋事业,就在经历自己的“从0到1”。
    苗燕林笑得很开心,看着征战在智运会象棋赛场上的年轻弟子,作为内蒙古队教练的他就像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苗燕林说:“我年轻的时候虽然内蒙古民间开展象棋运动也很好,但一直没有太顶尖的选手,更不要提参加这样规模的比赛。现在年轻人能征战在国内顶尖的赛场上,我由衷为他们感到高兴。”
    苗燕林所言不虚——四年前的第二届智运会象棋比赛中,内蒙古派出的运动员只有区区两人,参加大学生组的比赛;但四年后的现在,第三届智运会象棋比赛的赛场上,内蒙古运动员的参赛人数已经达到了8人。
    数量之外,内蒙古象棋运动员的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其中陈栋、宿少峰都是中国象棋大师,更不要提因为参加全国残运会错过本次比赛的蔚强了,如果他能回来参加,内蒙古队一定会是团队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而在2012年蔚强晋升为中国象棋大师之前,内蒙古已经23年没有大师了……
    内蒙古象棋近些年“从0到1”的发展,离不开伊泰集团的支持。这家以煤炭生产经营为主业的中国500强企业有个爱好象棋的董事长张双旺,年轻时拿过县象棋比赛冠军的他一直希望组建内蒙古自己的象棋队,就这样,2010年7月1日,内蒙古伊泰象棋队应运而生了。
    不同于其他领域的投资人组建队伍之后就希望尽快打比赛,伊泰象棋队做的第一件事是苦练“内功”,高薪请来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洪智、陶汉明,让他们出任队伍的教练,然后着力培养内蒙古当地有潜质的棋手,蔚强、陈栋、宿少峰等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本土棋手。
    经过几年的潜心发展,从前年开始,伊泰象棋队开始参加全国象棋乙级联赛,结果一年就冲上了甲级,并在上赛季取得了第六名的佳绩,本赛季,队伍更是高居联赛积分榜前三。高额的投入、极快的发展速度、突出的成绩,让伊泰象棋队被誉为“象甲联赛的广州恒大”。
    当然,除了在顶尖的竞技层面,伊泰象棋队也不忘在基层继续播撒象棋的种子——本次以内蒙古队领队身份来枣庄参加智运会的赵有存同时也是伊泰象棋队的队长,他说:“我们每年都会在内蒙古各地寻找象棋苗子,然后将他们选到队伍免费培养,虽然现在总量还不大,只有几十人,但我们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潜心打造,内蒙古象棋事业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与此同时,内蒙古体育局也为象棋开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搭建了很多各层次、各类型的比赛,对于该项目在当地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苗燕林则说,这次比赛结束之后,他还要继续到学校跑一跑,看有没有更多内蒙古的中小学可以开展象棋项目,毕竟只有孩子爱上象棋、参与象棋,内蒙古象棋的“1”才能写得更大、更稳一些。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