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3000亿元

    到2025年,上海将基本实现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建设目标,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体育产业增加值的60%。9月2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赵雯介绍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总目标,上海将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都、国内外重要的体育资源配置中心、充满活力的体育科技创新平台。
    国务院46号文件颁布后,上海经过反复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专家座谈论证,集思广益。今年7月1日,上海市政府出台了相应的发展上海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强化体育与城市的充分融合,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赛事为引领、以供给促消费、以融合寻突破的思路,强化全市协同,做好顶层设计,把发展体育产业作为城市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作为城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作为打造世界著名体育城市的重要措施。
    在打造世界一流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同时,上海将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在体育产业发展与改革中的引领作用,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调整产业布局,改善产业结构,促进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体育用品与装备、体育培训与中介等业态健康、均衡发展。
    《实施意见》充分体现“惠民生”的发展定位,提出到2025年,申城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未来将加快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市民健身活动中心、健身步道、户外休闲运动基地等场地设施,完善15分钟体育生活圈。
    《实施意见》明确了2025年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60%的发展目标。放大体育竞赛表演业优势,发挥赛事的溢出效应,同时鼓励体育制造业培育自主品牌、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
    为了完成目标,《实施意见》把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功能、扩大市场供给和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四项主要任务予以推进。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